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高铁最新消息

来源:大众网

2022-07-21 15:22:05


  7月15日,生态环境部网站发布了《生态环境部关于新建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等2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新建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和瑞金至梅州铁路正式纳入审查名单。公示期为2022年7月15日-2022年7月21日。

图片

  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环评审查时限,京沪二通道津潍高铁和瑞梅铁路环评报告有望在8月底前获得批复环评批复是项目初步设计批复的重要前置要件,津潍高铁和瑞梅铁路初步设计有望在三季度获得批复,全线有望在2022年底前具备正式开工条件。公示主要内容如下:津潍高铁

图片

  1、项目名称:新建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

  2、建设地点: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德州市、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

  3、建设单位:国铁集团(津秦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

  4、环境影响评价单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5、项目概况:

  项目包括正线和相关工程。正线全长348.5公里,均为新建线路,按高速铁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相关工程包括天津枢纽(含滨海东疏解工程)、黄骅地区、滨州地区、东营地区、潍坊枢纽等相关工程。正线设车站10座,包括新建6座和改建既有车站4座;滨海西疏解区改建既有车站2座。工程总投资771亿元。

  6、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

  (1)生态:项目将占用部分耕地和林地等,穿越多处生态敏感区,可能对部分植被和相关区域野生动物及其生境、湿地等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主要保护措施:最大可能避让和减少占用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等敏感区,除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列外,尽量不设置其他大临工程;采用低噪声设备,缩短敏感区内施工时间,严禁向敏感区内排污倾废,实施生态补偿措施,减轻对其主要保护对象的影响。禁止在森林公园、湿地内设置取土场、弃土(渣)场、拌合站。对穿越敏感区路段开展施工期和运营期生态监测,一旦有影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生态敏感区内生态修复应结合其主要保护对象生境恢复需求开展。穿越山东滨州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区段,优化桥梁设计,取消生态保育区内桥墩。穿越东营龙居黄河省级森林公园区段,将钢梁预拼场调整至核心景观区外。穿越禹王国家湿地公园区段,优化桥梁设计,取消恢复重建区内桥墩。穿越山东潍坊白浪河国家湿地公园区段,优化桥梁设计,尽量减少生态保育区内桥墩数量。针对涉及湿地公园等生态敏感区路段,应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履行相关手续,否则不得在相关区域动工建设。结合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要求和主管部门意见,进一步完善相关保护措施。

  (2)噪声及振动:项目建设、运营将对沿线声环境和环境振动产生不利影响。主要措施:距铁路外轨中心线30米范围内的噪声敏感建筑物纳入工程拆迁或功能置换,运营期噪声预测超标的声环境敏感目标采取声屏障措施,有必要的辅以隔声窗措施。运营期加强线路两侧敏感点的跟踪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进一步完善必要的防治措施。运营期加强轮轨的维护、保养,定期进行轨道打磨和车轮的清洁与旋轮工作,减少附加振动。

  (3)水环境:涉水施工、施工期及运营期污(废)水排放等可能对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施工可能对其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跨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的路段,设置桥面径流收集系统,不得设置施工营地等临时设施。桥梁钻孔施工采用天然泥浆,对钻孔桩施工中产生的泥浆集中处理后回收利用,严禁施工生产废水、弃渣排入水源保护区;制定针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加强对各类污(废)水的收集和处理。

  (4)其他:按照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有关规定,分类妥善处置一般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危险废物交有资质单位处置。新建牵引变电所、基站最终选址尽量远离居民区等敏感目标;运营期加强接触网维护。

  公众参与: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

  相关部门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发改基础〔2022〕34号文件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