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 东营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8个

来源:大众网

2021-01-07 11:18:08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1月6日下午,东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东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副主任杨凯通报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总体工作情况,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纪委监委、滨海公安局分管领导分别介绍本部门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并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东营市打击战果数万人比位居全省第一,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在全国扫黑办近期组织的民意调查中,东营市群众满意度高达97.87%,位居全省第四,实现了“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愿景目标,2019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市。

  三年来,东营市和滨海公安机关密切协作、合成作战,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8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3个,恶势力团伙59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0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3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9.6亿元,有172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9名省公安厅督捕目标逃犯被抓获归案,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专项斗争以来,公诉各类涉黑涉恶案件65件473人,审判各类涉黑涉恶案件60件427人。吴长伟、李上海、张大伟、武兴堂、白平等5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全部二审判决,李辉、毕军、耿汝港、韩宝强、董其滨、李树田、魏国厂、李永成、齐华亮等9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及重大恶势力犯罪团伙全部一审判决,社会反响强烈。各级各部门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犯罪,千方百计挖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共接收群众举报线索2205条,核查2192条,查结率为99.4%,其中查实涉黑涉恶线索138条;“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接收举报线索86条,核查84条,查结率为97.7%,其中查实涉黑涉恶线索10条,为精准依法惩处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19起298人,其中查处组织、领导、参加涉黑涉恶犯罪问题117起143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4起21人,查处“保护伞”问题35起49人,查处工作推动不力问题14起28人,查处失职失责问题39起57人,移交司法机关12人,为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全市组织部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全面体检,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持续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共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22个,将268名“不得”情形人选被拒之门外,66名“不宜”情形人选被劝退,排查清理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49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基层政权进一步巩固。

  全市纪检监察、公检法机关和滨海公安局结合执纪执法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出“三书一函”416份。十一大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以“三书一函”作为集中整治切入口,组织开展专项治理117次,完善各类措施141条,堵塞管理漏洞125个,建立规章制度84项,有力促进了市域经济健康发展、稳中求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