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我们的城市 儿童的未来——东营市全力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来源:东营妇联

2023-05-15 11:00:48


  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在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进程中,促进儿童发展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营市致力于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就是让儿童能够充分融入城市建设与发展、享受城市便利与安全、感受城市温情与幸福,共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发展成果。

  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东营市聚力做到四个“更加”,真正让儿童友好推动城市未来更加美好。

  保障机制更加健全

  成立东营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全面统筹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召开全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对重点工作任务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完善领导小组运行规则,加强日常协调调度,强化服务指导,形成高位推进、部门协同、统筹调度的工作运转体系。

  政策体系更加完善

  印发《东营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围绕六个方面实施19大行动70项任务,逐一明确目标任务和建设要求,搭建了东营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基本框架。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把儿童友好融入政策制定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重大决策中引入儿童影响评价,推动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儿童需要,构建儿童友好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

  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促进儿童均衡共享教育、健康、医疗保障、文化等优质公共服务,持续强化儿童权利保障,不断增强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引入“一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对儿童生活空间、学习空间等实施适儿化改造,建设一批儿童友好社区、医院、学校、公园、阅读空间、街区等示范集群。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活动,推动生态环保实践基地创建,打造“儿童友好 生态东营”城市品牌。

  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立足东营生态特色优势,增加了“生态文明友好”这一建设领域,提出“儿童友好 生态东营”创建理念,设计了东营市儿童友好城市标识。召开《东营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暨儿童友好城市标识新闻发布会,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全方位解读。制定《东营市儿童友好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制作宣传片、宣传海报、公益广告及标识周边产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成为社会共识。

  我们的城市,儿童的未来。在这里,我们可以听到儿童所思所想的声音;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儿童快乐嬉戏的场景;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呵护儿童成长的温暖。我们坚信,儿童友好必将成为东营市城市建设发展中奋力答好的时代命题。(来源:东营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