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3年一季度东营市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文旅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来源:大众网

2023-05-15 11:01:42


  大众网见习记者 赵奕宁 东营报道

  5月11日上午,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数说东营看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2023年一季度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到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士栋,东营市文化活动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高立燕,东营市文化活动中心副主任李奎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士栋介绍2023年一季度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情况。2023年一季度,东营市接待国内游客392.01万人次,同比增长26.54%,国内旅游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25.46%。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东营市也取得了亮眼成绩,全市共接待游客193万人次,同比增长169.06%,比2019年同期增长32%;实现旅游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522.12%,比2019年同期增长175%。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东营市文旅市场强势复苏,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文旅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宋士栋表示,下一步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紧盯文化旅游市场形势变化,紧扣游客需求结构性升级,一手抓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一手抓文旅消费促进,把东营市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推动文旅行业全面复苏向高质量发展跃升。

  东营市文化活动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高立燕围绕今年东营市文化活动中心在公共文化活动组织方面的新进展回答了记者提问。今年以来,东营市文化活动中心立足公共文化场馆功能定位和资源优势,聚焦群众关心的文化热点问题,重点抓好阅读推广、艺术普及、公益培训、吕剧传承等四大类活动的组织实施。实施“阅读+”行动,提升全民阅读服务质效,坚持以读者需求为导向,创新打造2023年读书朗诵大赛、东营青年咖啡阅读节等品牌活动。坚持文化为民服务方向,搭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今年5月,将推出两个大型活动。拟于5月中旬启动第四届“希望之星”少年儿童才艺大赛,5月中下旬举办“笔墨精神,时代华章”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创作巡展。整合优质文化资源,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在文化资源整合推广上,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依托“东营公共文化云”平台,打通线上、线下文化资源供给渠道,为市民提供“菜单式”个性化选择。厚植群众基础,促进吕剧艺术传承发展,5月12日起,“黄河入海 吕韵乡情”戏曲展演活动将在市吕剧博物馆拉开帷幕,计划演出不少于20场。届时,东营市优秀文艺团体及省内其他知名吕剧团将依次登台,开展文化惠民演出,为广大市民献上精彩的吕剧文化盛宴。

  高立燕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大优质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不断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受益面,为百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高效的文化服务。

  东营市文化活动中心副主任李奎斌就今年在举办旅游活动方面将会有哪些亮点及下一步将计划开展哪些活动回答了记者提问。今年以来,东营市文旅将围绕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旅游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创新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乘势推动旅游消费加快恢复。

  推出“黄河大集”暨春节贺年季主题活动,春节期间,以“好客山东,乐享东营”为主题,策划推出云端年货购、旅游嘉年华、文化过大年、灯会闹新春、沿黄城市一体畅游等五大主题活动、30余项子活动,打造既具有黄河特色、春节特色又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年货大集”“好品大集”“文化大集”。

  举办首届东营市青年咖啡阅读节,以咖啡为媒,以创新节庆场景、体验式消费为路径,对图书馆空间再造,融合“人才、咖啡、阅读、音乐”等多因子,两天设置青年人才交流分享会、经典作品诵读会、咖啡冲煮、咖啡市集、音乐空间、时尚打卡等10项子活动,打造新场景、新体验、新内涵的文旅融合发展新空间,成为网红打卡地。

  启动“周末请上车”活动。为塑造“沿着黄河来旅行”活动品牌,整合开发我市沿黄文旅资源,推动周末游、周边游成为常态化,将文旅发展成果惠及市民群众。开展春季黄河大集暨清风湖文化夜市活动,推出五一假日系列文旅活动等。

  李奎斌表示,下一步将牢牢抓住旅游活动对旅游消费带动这一重要抓手,策划开展“湿地艺术节”“森林露营节”“音乐节”等景区特色活动,举办“沿着黄河来旅行”“乡村好时节·LET'S购”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周末请上车”“黄河大集”等常态化品牌活动,推出赶海拾贝、户外露营、休闲垂钓、文化夜市、乡村采摘等体验产品,持续释放文旅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