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辛店:“十个一”筑牢社区防疫网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8 10:3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月7日讯(记者 孙丰鸣)小区出入有值守、生活环境有消杀、家庭采买有帮办、重点人员有帮扶,在社区人手紧缺、防疫力量薄弱的条件下,临淄区辛店街道牛山社区充分发动党员、网格员和社会各界志愿者的力量,用“十个一”筑牢社区防疫阻击战。

  一面党旗迎风扬

  为有效防控疫情,牛山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从年初二开始,牛山社区就把党旗插在了一线。红色引领,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枚党徽戴胸膛

  牛山社区35名党员,亮明身份,服从指挥,责任担当。他们有身残志坚的,有带病参战的,还有刚转正的97年的党员,每天12小时值守,严格管控外来人员车辆,切实筑牢老旧小区防疫屏障。

  一条袖章系臂膀

  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防疫站打响后,牛山社区11位网格员,全部在岗,“我的网格我在岗”实现社区疫情防控无缝隙、全覆盖。他们有的年轻,有的已近50岁,但在站岗这件事上谁也没有“谦让”过,在岗值守的尽职尽责,核查信息不畏困难。

  一只喇叭来宣讲

  “各位居民朋友们,疫情期间请大家务必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出门!”连日来,在小区里,常常看到臂带袖章的志愿者用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牛山社区首创的小喇叭宣传,在全临淄区得到推广。

  一顶帐篷立哨岗

  连续几日的降温,社区志愿者在寒风中冻成了冰人,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发动多方力量购置帐篷,给“志愿者”在岗位上安了个“家”,疫情不散,绝不撤岗。

  一部手机连心间

  “喂,你好,今天体温多少度?”“今天新到的蔬菜有西红柿,一会我给你送家一份吧?”针对排查出的重点返乡人员,社区干部组成的“一对一”帮包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健康服务。除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有新鲜蔬菜、每日问候等。一部手机见证返乡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从排斥到理解,再到配合和感谢。

  一方纸箱集旧罩

  为防止口罩随意丢弃造成交叉感染,进而有效遏制病毒传播。在小区进出口放置废弃口罩收集箱,统一收集口罩进行消毒,集中处理。

  一碗姜汤暖心房

  对于“双报到单位”、社会各界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牛山社区力争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送暖手包,送姜汤,送饭。送的是“实物”,暖的是彼此的心。

  一张通行证有保障

  牛山社区严格防控、责任到人,每个小区劝离岗位必备:人员、车辆出入记录,岗位巡查记录,小区消杀记录,注重做好返乡人员登记备案。为有效管控外来人员车辆,切实筑牢小区防疫屏障。在对本小区的原有车辆进行核实后,发放临时通行证,有理有据,有实效。

  一场胜仗已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牛山社区秉持着宣传到位、措施到位、隔离到位的原则严防死守、盯紧岗位,相信不久的明天定能阻断疫情,战役必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