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奋战在抗疫一线的90后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8 12:04: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孙艺栋 刘振 

  “徐主任,目前我负责的隔离任务马上就结束了,如有需要去武汉,我报名! 

  “好的。”26日,临淄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徐宏伟在微信中答复。 

  这位主动请缨、投身战疫场的是临淄区朱台中心卫生院医生石琛,1994年出生,典型的90后,但他却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 

  自从新冠病毒肺炎出现疫情以来,他就坚定了一个信念:“面对疫情,如果组织需要,我一定去。”当1月31日还在上夜班他接到分管院长提出“要去管理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工作,具体工作内容不明确,去什么地方暂时也不知道,你能去吗?”的征求意见时,他未做任何思考就爽快的答应下来,“我能去,保证完成任务!” 

  话语虽少,但字字千钧、掷地有声! 

  值完夜班,来不及收拾个人用品和行李,他就直接到了医学隔离观察点,并迅速投入工作。为了隔离人员的生命安全,从隔离点到物资保障再到生活区统一做了区域划分;为了让隔离人员过得舒心,一遍一遍推敲每日安排;为了减少潜在病毒传播,反反复复推算接收流程……每天都是工作到凌晨一点多,他从未说过苦和累,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保障隔离观察的有效、有序开展。 

  面对有些隔离人员暗自伤神的表情和甚至有时埋怨的语言、愤怒的语气,石琛和其他同志耐心细致的做好测量体温、每日三餐送饭、每日两次巡视、基本生活用品保障、生活垃圾收取、每日来回四遍消毒等后勤保障工作,更是随时进行心理疏导安慰,让隔离人员坚定信心,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与温馨。“疫情一定会过去,你们一定会平安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而我们也终将会战胜疫情,迎来春天的阳光!”这是石琛和隔离人员交流最多的一句话。 

  石琛的母亲路连菊也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一名临淄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当得知石琛要去医学观察隔离点工作的时候,她只对石琛说了:“去吧,注意做好防护!”短短8个字的嘱托。“作为一名一线工作人员,我知道儿子此去的风险,虽有担忧和不舍,但疫情当前,必须勇往直前,支持儿子的决定和工作。”眼里含着泪花的路连菊说。 

  无独有偶,出生于1995年的窦海峻,是临淄区人民医院手术室的一名护士,当上级安排需要手术室一名人员去医学隔离观察点时,他第一个报名。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为了减少消耗防护服,他尽可能的在隔离区多坚持一段时间,最长的时候甚至达到了12个小时。“一口气喝掉一瓶水的时候真爽,虽然很累,但我们坚守着,尽可能的做切断传染源的一份子。”窦海峻的话语中带着年轻人的幽默与直爽。 

  在这场战疫面前,谁都不能置身事外。石琛和窦海峻是众多90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一个缩影,他们正在舍小家、顾大家,争分夺秒的上演着壮丽而又感人的抗疫篇章。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