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绚丽绽放——临淄区女人大代表抗击疫情掠影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8 12:04: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孙艺栋 刘振 

  猝不及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临淄全区上下全员备战,合力阻击。疫情就是命令!抗击疫情一刻也不能耽误。 

  作为一名女人大代表,要如何担当作为?在危难来临之时,怎样以身作则,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临淄区各级女性人大代表这支“娘子军队伍”,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给出答案,为巾帼不让须眉作出最完美的诠释。 

  身先士卒战一线 

  危急时刻,女人大代表们身先士卒、无惧无悔,始终冲在防疫第一线。 

  “孙书记,你身上的衣服怎么花花溜哇?”“嗯?我还没注意嘞。”金山镇人大代表、左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孙秀兰背着喷雾器对全村各处垃圾桶、公共区域、人员聚集处等场所刚刚消毒完毕,放下喷雾器的一瞬,棉袄、毛衣、裤子和鞋子均被84消毒液侵染,已变了颜色,裤子已没法再穿只能扔掉。因消毒任务紧迫,她没有来得及带手套,双手更是被消毒液侵染的开始蜕皮。年前刚做了嗓子手术的孙秀兰,舍小家顾大家,顾不上自己的身体和春节前断了三根肋骨的丈夫,从腊月二十九便冲锋在防疫一线,每天天刚亮就起床,来不及洗脸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消毒、张贴公告、把守村口,被村民们亲切的称为左庄“最美哨兵”。 

  区人大代表、闻韶街道勇士社区党支部书记高敏,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十几天如一日坚守一线,每天早上五点就来到社区,召开简短的工作会议后,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开展常态化巡查,各小区小喇叭的播放、各类宣传标语的张贴等,她都要一一排查过问,不漏掉一个细节,每天忙得连口水都喝不上。当大家都劝她休息一下时,她毅然坚守在岗位上,“现在还不是休息的时候,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就一天不休息。”高敏婉拒道。 

  颗颗爱心度时艰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疫情,临淄区女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奉献爱心,主动捐赠疫情防控物资,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弹药”。 

  区人大代表、朱台镇诺亚方舟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杰,克服重重困难联系到可靠生产商,亲自驾车前往,直到深夜终于买到了4000个高质量口罩,捐赠给朱台镇政府用于抗疫一线;除此之外,许杰获知朱台镇倡导各村村民不外出,居家抗“疫”后,心系村民生活需求,通过多方联系采购4吨蔬菜,无偿捐赠至北高三个村;疫情期间诺亚方舟不开工,许杰便组织工作人员做义工,截至目前已为各镇街道输送志愿者15名。 

  区人大代表吴玉芹、皇城镇人大代表丁淑梅组织和发动全镇8个村的女支部书记、村主任,通过捐赠共筹集蔬菜10000余斤,她们将筹集的蔬菜装箱,送到了抗疫最前沿,汇聚起人大代表的浓浓爱心,“皇城八姐妹”在抗击疫情一线,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合力攻坚共战疫 

  群众安危大于天。灾难面前,抗疫关头,全区各级女人大代表人人争先,冲锋在前。她们积极组织群众,广泛开展工作,合力攻坚共同战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朱台镇镇人大代表、东单村党支部书记耿爱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动员村内男女老少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共同守护家乡。看到母亲冲锋在前,耿爱梅儿子单富强主动参与路口执勤、村庄消毒、物资发放……村里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说,“与其在家等待,不如亲身参与。更何况我年轻、精力充沛,一点都不累!”就这样,耿爱梅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动村民共同抗“疫”,筑起防范疫情的铜墙铁壁。   

  马丽霞是金岭回族镇人大代表、金岭四村的党支部书记,她整个春节全部奋斗在防疫战场,每天都要工作14小时以上,她像个“女汉子”一样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抗疫前沿一线。在她的号召和带领下,金岭四村人大代表、党员、村民们积极参与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大家还自发捐款,支援战“疫”。 

  灾疫无情,人有情,在疫情面前,一个个女人大代表身先士卒、奔波防守的身影,定格成一个个可敬和感人的瞬间;一个个女人大代表捐款捐物、无私奉献的场景,传递着一股股奉献和坚守的力量。她们的事迹虽然朴实无华,但却让人倍感温暖。她们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迹和忘我的行为为群众筑起了阻挡疫情的一道道坚强防线,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颂,诠释了人大代表担当实干、履职为民的光辉使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