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湖田街道:“小”积分带动“大”文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02 16:15:25


  美学小巷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2日讯(通讯员 王蕾)11月14日,湖田街道北焦宋村文化大院内热闹非凡。村里新开张了一家超市,这家超市可跟传统意义上的超市不太一样。超市里的商品不需要用钱买,只需要用积分来兑换。这就是北焦宋村的“美家超市”。

  借力淄博市妇联,张店区妇联“美在家庭”创建的东风,在湖田街道北焦宋村率先建起“美家超市”。每个月由“两委”成员、妇联执委组成的“美在家庭”创评小组到示范户家中进行评比打分,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到“美家超市”里兑换商品。村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或者获得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也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

  美家超市

  自“美家超市”开业以来,村民们变得更勤快了,家里收拾的越发整洁明亮,“美在家庭”示范户们卯着劲的“比学赶超”,非示范户村民参与创建“美在家庭”的热情也大大提高了。不仅如此,湖田街道深挖“美学文化”,把北焦宋村示范户较集中的一条胡同进行整合设计,打造成“水墨北焦”美学小巷。

  结合北焦宋村灰瓦白墙、小桥流水的特点,以“幸福张店美在家庭”为主题,通过“春兰清幽、夏竹丛丛、秋菊抱香、冬梅傲雪”四个板块对“美在家庭”创建工作进行宣传,令人耳目一新。如今,漫步在北焦宋村,小桥弯弯流水潺潺,美学小巷如一抹清风徐徐吹过,与村庄风格交相呼应、相得益彰。

  家里家外整洁了,家风也要正,才是真正的“内外兼修”。走进北焦宋村“美在家庭”示范户李爱玲的家,处处整洁明亮、井井有条,墙上挂着的十字绣绣工精巧、栩栩如生,这是李爱玲和儿媳妇共同创作的。据了解,李爱玲心疼儿媳上班辛苦,就主动承担起照顾孙子和家庭的任务;儿媳体贴老人,经常给公公婆婆买这买那。李爱玲生日那天儿媳妇不仅精心准备了礼物,还特地割了一刀猪肉。割猪肉是女儿在父母生日当天才会有的习俗,由此可见婆媳俩关系好的不是母女却胜似母女,孝善的家风更给李爱玲家“美在家庭”示范户的称号镀上了一层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