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真方便!家门口有了“医保通” 淄博首批17家医保服务站挂牌 明年实现各区县全覆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02 08:46:08



  博山区参保人在一家医保服务站办理业务。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1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齐迪 宋婷) “不用坐公交,溜达着就把业务办了,方便!”今天上午,60多岁的王乃利高兴地和朋友分享了这个好消息。不一会,他来到了博山区医院医保服务站,办理了职工医保卡余额查询业务。

  搁过去,想要办理这项业务,不习惯用手机的王乃利要转几趟公交车,才能到达博山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碰上业务高峰要排队,一耽搁就是大半天。现在,家门口有了“医保通”,就医报销有啥难事一会就弄明白了。

  当天上午举行的淄博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观摩工作会暨博山区首批医保服务站揭牌仪式上,淄博市第一医院、淄博岜山万杰医院、博山区医院、博山区中医院、博山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源泉中心卫生院(博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淄博天和堂景泰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7家定点医药机构以及博山区各镇(街道)卫生院等17家医保服务站被正式公布。这也意味着,博山参保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服务。“这是把业务窗口搬到了群众家门口。”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博山分局局长陈建峰说。

  把业务窗口搬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这是创建医保服务站的出发点。医保服务站服务涵盖了参保群众迫切需要的医保服务事项,包括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性病资格鉴定帮办代办及备案、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参保缴费信息查询、打印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费用结算单、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查询、医保政策宣传等7大项18个小分项医保服务业务。此举大大降低了群众的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方便,快捷!群众认可度很高!”潘娜是淄博市第一医院医保科的工作人员,现在每天她定时来到某医药连锁公司的医保服务站“值班”,为附近参保人处理医保业务办理问题。不到10分钟,她已经为好几位参保人解答了慢性病申请、异地转诊等方面的问题。

  在基层医院负责人看来,医保服务站是加快完善基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一步,是便民服务体系的再升级。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表示,作为基层卫生院,他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随着淄博首批17家医保服务站的成立,各区县将于明年实现医保服务站的全覆盖。“这为全市改革创新和医保服务下沉基层积累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今后还要将医保经办服务触角最大限度向基层延伸,将医保经办服务打造成群众享受改革红利的窗口。”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永辉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