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县马桥镇前金村:一网三联 党群联动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

2022-09-23 14:42:10


  鲁中网淄博9月23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近年来,前金村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一网三联”网格管理模式的优势,大力开展村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努力打造美丽宜居前金。

  党建引领,全员共治,强化环境整治队伍建设

  2022年以来,前金村依托“党建引领 一网三联 信用赋能”治理模式,建立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以全民参与、全员共治打造环境整治强大队伍。依据村情村况,前金村共划分4个网格,由村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57名党员担任网格员,把村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对村内主要道路两边的杂草、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以积分奖励带动村民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推行“5+5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将环境卫生列为物业考核重点工作;依托党员双报到机制,定期联合马桥实验中学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党员带动、群众互动、上下联动的环境治理新格局。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确保环境整治不留死角

  前金村驻地内沿街商铺集中、外来人员繁杂,环境治理难度相对较大。为更好地开展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前金村多次组织村两委、志愿者到沿街商铺进行政策宣传;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活动,征集大家对村居环境卫生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期待诉求,明确下一步环境治理的目标方向;积极配合镇建委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对沿街商铺进行政策宣传和知识讲解,增强大家的环境治理主人翁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合力整治村居环境的良好氛围。

  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推进环境整治干出实效

  与此同时,前金村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村居环境卫生明显好转,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提升日常管理,加强村保洁队伍日常管理,制定完善卫生保洁制度,明确保洁员职责范围,定时清扫清运生活垃圾;疫情期间,多次使用大型喷洒机械对辖区进行卫生消毒;补植小区绿化,为彻底消除小区绿化带内乱种菜、乱堆乱放现象,前金村集中开展小区绿化带整治行动,投资1万余元在小区绿化带内补植3000余株玫瑰,打造小区的靓丽风景;开展旧村改造,2022年,前金村已对旧村90余套房屋进行拆迁,并组织人员、车辆对拆迁现场的建筑垃圾进行及时清理;同时,计划复垦土地160余亩,以此改善旧村环境问题,让前金旧貌换新颜。

  据统计,截至9月中旬,前金村共发放相关宣传册700余份,清理卫生死角130余处,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180余处,清运各类垃圾200余车。下一步,前金村将继续深化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村居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以美丽宜居的村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