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促产业 带民富

来源:鲁中网

2022-10-14 12:33:04


  鲁中网淄博10月13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唐琼 宋姗姗 孙慧瑶)今年以来,淄川区寨里镇把发展壮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总体目标,积极构建支部领办合作社、盘活资产资源、特色产业带动、村企联合经营四条发展路径,实现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突破性发展。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营。采取“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村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获取直接经营收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带动上千户农民增收,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合作社经营项目涵盖豆腐制品生产加工、小米与蜜薯种植、蔬菜与菌菇生产、肉鸭生猪等畜产品养殖与土鸡蛋生产、劳务输出等多个领域。通过加强品牌建设,持续推动差异化特色化; 聚力机制构建,持续推动规范化正规化; 延长产业链条,持续推动产业化多样化,实现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其中,夏禹河村增收31万元,蓼坞村增收15万元,达到增效增收目标。

  盘活资产资源。寨里镇有2800余亩存量建设用地,其中10亩以上建设用地21宗合计1107亩,是转型发展的要素基础。现已编制完成《寨里镇招商手册》,梳理闲置土地的用地现状、区域环境等,为“要素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提供强有力的规划支撑,为多层面、宽领域的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省外到账资金4500万元,其中杰星新材料项目盘活闲置土地31亩,总投资1.5亿元,现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投产达效,村集体增收明显。部分村居对村级闲置、低效使用的集体资产资源进行盘活,取得良好效果。如黑旺村投入40余万元建设了党员会议室和长者食堂,既盘活利用了闲置幼儿园资源,又因地制宜探索老年助餐服务,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品尝“幸福味道”。

  特色产业带动。寨里镇丰富的天然富硒资源,荣获“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中国富硒蔬菜生产基地”等称号,“蓼坞小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识的专用权。目前,位于富硒核心区的光大农业、中正农场建有富硒瓜果蔬菜种植区800亩,东部山区小米杂粮种植区近万亩。推进“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深化扩面,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香菇、羊肚菌等食用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现建有规模养殖场8个,存栏畜禽11.2万只。依托北园府、沃行农业等龙头企业,聚核延链,拓宽小米深加工,加快数字直播平台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占地124亩的小米种植生产基地已完成规划设计;联合市富硒协会建立镇级电商平台,中正农场电商平台月均交易额15万元,沃行农业电商平台营销作用明显。

  村企联合经营。探索“村企共建”模式,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开展经济交往,实现多层次、多渠道、多方面、多要素合作和多元化经营。引导北园府、沃行农业、翔悦养殖、蓼泉养殖、中正富硒农场、光大农业等农业主导企业联合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以土地入股,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做大做强蓼坞小米、井筒核桃、富硒蔬果、蓼坞全羊、寨里豆腐干等农业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实现村集体经济效益增收。其中北园府为合作社成员提供优良谷种、绿色生物肥、先进种植技术指导等配套服务,成员务农种植收入从刚入社的每亩地不到500元,增加到每亩地收入近3000元。通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将合作社经济优势和群众能动性充分融合、叠加互补,形成裂变效应,实现强村富民双赢。党支部在带领群众一起干、一起闯的过程中,实现发展经济有抓手、服务群众有实力,村庄逐步呈现出生机与活力,群众精神面貌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不断开创富强寨里、生态寨里、美丽寨里、幸福寨里、实干寨里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