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黄河安澜”暨“绿色发展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淄博高青

来源:鲁中网

2022-11-09 19:05:00


  鲁中网淄博11月9日讯(记者 徐梦迪)“白鸟一双临水立,见人惊起入芦花。”深秋的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比起夏日的晴翠葱茏,多了几分宁静安详、悠闲惬意。

  11月8日,由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黄河河务局主办的“黄河安澜”暨“绿色发展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淄博站启动,媒体记者一行20余人先后来到淄博市高青县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唐坊镇高青黑牛特色小镇、述青藏品博物馆,聆听黄河故事,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依黄河而建,因黄河而生。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位于高青东北部,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黄河流域第一个国际慢城。“2019年6月,高青从国内近百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天鹅湖温泉慢城被国际慢城联盟接收为正式成员……”从“十米不见人、张口满嘴沙”黄河漫流的泄洪区,到“风景这边独好”的网红打卡地,慢城的“前世今生”被工作人员娓娓道来。

  记者了解到,慢城项目整合了黄河、湿地、温泉、民俗等自然和人文资源,是集生态宜居、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研学科普、康体养生等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目前,湿地水质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标准,景区绿化率已达到80%以上,拥有80余种2万余株树木,还吸引近200种鸟类驻足,成为震旦鸦雀、天鹅等珍稀鸟类的重要栖息地。

  距离慢城核心景区不远处的刘春家黄河文化教育基地,由淄博黄河河务局依托淄博黄河刘春家险工风景区和淄博黄河建设管理基地而建,设有齐韵黄河文化展馆、淄博黄河党性淬炼中心、高青黄河法治文化基地和淄博黄河传统治河技艺展示体验基地等教育设施。在这里,媒体记者一行“跨越时空”寻味黄河与齐地文化,近距离观摩体验了黄河抢险文化。

  远近闻名的明星旅游村——蓑衣樊,三面环水,湿地连片,蒲苇满地,白鹭成群。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蓑衣樊村在开展村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如今的蓑衣樊村犹如江南小水乡。”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司国营望着村子,展露笑容。

  “俺家的民宿一年收入七八万元,自家房子,俺老两口自己干,几乎无成本。”司方华指着自家的民宿高兴地说。今年64岁的司方华,现在“坐拥”两个院子,包括4个标间、2个套房。目前,村里共发展了58家星级农家乐,村民纷纷吃上了“乡村旅游饭”。

  “今天,我跟随着‘黄河安澜’”暨‘绿色发展看山东’采访团,一行20余人,来到了淄博高青,上午采访了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和蓑衣樊村,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黄河传统治河技艺展示体验基地,包括渗透、填埋等一系列的技术,很好地传播了黄河治河的技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杜虹晓说。

  随后,媒体记者一行走进高青县述青藏古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各样的碑刻、石刻、历史文献资料……“高青述青藏古博物馆现有藏品20000余件,包括碑刻、瓷器玉器、文史资料及其他藏品4大类。”述青藏古博物馆馆长王术青为记者一行讲述了这里的文化故事。

  据了解,述青藏古博物馆碑刻类藏品数量众多,是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馆共收藏碑刻、石刻、墓志铭、功德碑、庙志等各种碑刻500余块。王术青介绍,为了给后代留下丰富的文献资料,他整理了三十多万字的碑刻笔记,四五十万字的黄河笔记,内容是人们从治黄、护黄、用黄发生的跨越式的发展历程。其中最为珍贵的是这30多份黄河训令,填补了高青县黄河文化的空白。

  在博物馆内,展品中有一份共10本3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详细记录了济南、泺口、滨州3个河务局(段)局(段)长在1947年至1977年间,治黄工程会议、人员调派等内容。王术青表示,这些内容不仅是对现存档案的有效补充,更为研究当时治黄历史提供了不一样的视角。

  在淄博的最后一站,媒体记者一行来到了高青黑牛特色小镇。当天,在纽澜地黑牛养殖基地,一头重达约1000斤的黑牛通过了最后的检测要出栏了,身价十余万的它身体的每个部位都是珍贵而肥美的高级食材。

  睡软床,听古典乐,喝啤酒,还能做全身按摩……这样的生活,纽澜地养殖基地的黑牛日日都能享受到。作为目前国内唯一通过省部级鉴定的高档肉牛新种质,“纽澜地”高青黑牛还是阿里巴巴盒马鲜生孵化的首个全国性“盒品牌”。

  据介绍,高青县是淄博市唯一的沿黄县,黄河过境47公里,生态环境优良,自然资源丰富,是优质农作物和畜牧养殖的成长沃土。该县充分发挥高青黑牛资源禀赋,发展规模养殖场近200处,并且在唐坊镇规划建设了黑牛特色小镇,带动全县黑牛养殖等畜牧产业提档升级。

  通过犊牛繁育、成牛育肥,每头牛可帮助农户年增收2万余元。同时辐射带动2万余户农民从事生态养殖、牧草种植、精深加工等环节的配套服务,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借助数字化,黑牛让村民们鼓起了钱袋子,2021年,唐坊镇仅黑牛养殖营业收入就达到了约4.7亿元。

  “黄河安澜”暨“绿色发展看山东”采访团新华网记者张翔感慨道,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山东人,之前对黄河的认识很浅薄,经过这次媒体行,深度了解了黄河的历史文化和人文资料,希望通过讲好“黄河故事”,能让更多人了解黄河,感受“九曲回转安澜处、万里黄河最高青”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