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双创公园 灵韵高新|记者打卡花山公园:一步一景观 漫山飘花香

来源:

2022-11-10 08:42:53


  初冬的微寒,阻挡不住内心的向往。每日的第一缕晨光送来暖心的问候,乍起的冷风吹来一地金黄,漫步在淄博高新区花山公园,给身心放一个假。

  吃过周末的早餐,开启近郊游模式,我驱车10分钟抵达花山脚下,扫码进园,漫步而上。丰富的植被将花山公园装扮得和颇具层次感,苍翠中夹杂着些许金黄,暗红里蕴含着更多生机,平整的盘山路上散落着零星的树叶,顽皮的孩童立刻冲上去,将它踢开,再捡起来,扬在空中。惬意如画的初冬景色让过往的游客不约而同地拍照,留住此刻的这份美好。

  花山公园之所以能成为省级风景区,是因为与淄博高新区近些年来的大力投入密不可分。2016年淄博高新区财政投资1.4亿元,先后对花山进行了山体修复、景观提升、市政管线、引水上山、健身设施、运动场地、照明消防、环山车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成风景如画的山体公园。眼前的花山公园,看上去气势宏伟,平实中透出无限秀丽。远远望去,整座山犹如两个驼峰,山上怪石嶙峋、树木挺拔,蓦然回首,只见斜阳若影,微风掠过,树叶沙沙作响,伴随着不时传来的鸟鸣声,自己沉浸在这美丽的冬韵中,融于大自然。

  花山公园结合地域地貌,利用景观塑造与生态技术相结合的手法,以“道法孕菡谷,云起映花山”为主题,把花山建设为一轴、一环、六谷,在突出花山的道文化特色的同时,还为市民提供了多种多样的休闲健身空间,又利用花山特有的沟谷地形形成了花谷景观的海棠谷、梅花谷、玉兰谷、丁香谷、樱花谷、桃杏谷。

  花山公园内的万寿湖、仙人桥、巨鼋湖、仙女潭、青梅池、兰谷清泉、康体广场等景点是市民游玩的必到之处。特别是环山车步道和大风车更成为淄博的网红打卡地,粉黛乱子草被很多人选作网络直播背景,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花山公园的市场价值逐渐显现。

  本次近郊游尾声,踩着时光的小径,绵延着每一片叶落,畅想着未来的美好生活,让我沉醉在这最美的冬韵之中......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