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禁止“虚假打折”“虚假标价” 淄博发布网络交易经营者行政指导意见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10 08:31:2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9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郑青华) 禁止采取“虚假打折”“虚假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方式开展促销,重点规制假人气、假优惠、假商品等直播乱象……双十一临近,11月8日,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向淄博市网络交易经营者提出十条行政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明确,规范网络集中促销行为,禁止虚假宣传和发布违法广告,严格禁止不正当竞争行为。促销规则方面,要公开透明、通俗易懂,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加强促销方案的事前审查,不玩“促销套路”,促销规则简单明了。禁止采取“虚假打折”“虚假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方式开展促销。

  禁止虚假宣传方面,加大平台内部广告审核力度,杜绝虚假宣传、低俗广告。加强对直播促销行为的管理力度,重点规制假人气、假优惠、假商品等直播乱象。禁止不正当竞争行为方面,不得强制入驻商户“二选一”。不得存在“虚拟中奖”“内定中奖”等虚假促销行为。不得通过虚假交易、刷单炒信、虚假评价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提高虚假销量,不得发布不实的直播带货“战报”,虚增流量。

  销售假冒伪劣商品,销售禁限售商品,非法出售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意见对上述行为严厉禁止。对通过网络销售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务,要保证其符合人身、财产安全等要求。严格执行问题商品处置规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和实时巡查,及时下架“专供”“特供”商品、窃听窃照设备、非法手机信号放大器、非法定位器以及各类重大活动相关的“纪念币”“纪念章”等违法违规产品。禁止出售违法猎捕工具。禁止为非法出售野生动物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发布广告。

  同时,加强过度包装商品管控。围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等相关要求和法律法规,组织合规培训和教育引导,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推动开发使用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包装设计。

  在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监管上,要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定期自查、贮存运输等食品安全要求。杜绝销售过期食品、假冒伪劣食品、含金银箔粉食品、非法添加食品等行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意见明确,淄博市网络交易经营者主动依法履行主体资质、交易规则等信息公示义务,全面推行“亮照(营业执照)、亮证(许可证)、亮规(交易规则)、亮标(证照链接标识)”。要及时化解网络交易纠纷。建立便捷、高效的投诉受理、处理和反馈机制,对消费者的合理诉求不得推诿拖延。严格遵守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网络购物“三包”等规定,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买得安心、买得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