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区岭子镇小王家庄村:菊花替纸钱 文明祭扫新风尚

来源:鲁中网

2023-04-03 16:34:01


  鲁中网淄博4月3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仇慧清)正值春暖花开时,又是一年清明节,祭扫先人表哀思。让引导村民们过一个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清明节,岭子镇小王家庄举行第四届“菊花替纸钱”活动。近日,淄川区岭子镇小王家庄村的志愿者们将一封封《岭子镇小王家庄村“菊花替纸钱”文明、平安祭祀倡议书》送到了村民手中,拉开了该村清明节文明、绿色祭祀的序幕。

  芳草绿野细雨纷,又是清明哀思时。每年的清明节是中国老百姓最重视的传统祭祀节日之一。为引导群众增强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的观念和行动自觉,小王家庄村开展“菊花替纸钱”文明、安全祭祀活动,提倡村民采用鲜花祭拜、鞠躬悼念、网络祭扫和植树等保护生态环境方式祭奠,弘扬文明新风尚。

  4月2日一大早,村民王田便来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领取菊花准备去为先人扫墓,他认为,村里开展的“菊花替纸钱”文明祭祀活动非常好,作为年轻人也很愿意接受,“现在是护林防火的高发期,烧纸钱容易引发火灾,用鲜花代替纸钱很环保、很安全,也很文明。”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王化胜表示,以前清明节他们老一辈人都是通过传统的烧纸钱、放鞭炮、甚至摆“清明酒”的祭拜方式祭奠先人。现在用菊花祭扫,清明节更“清净”了。他们也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完全接受,思想上有个大转变,这样的方式安全、绿色、文明,村民们也越来越喜欢。

  今年是小王家村连续开展“菊花替纸钱”文明、安全祭祀活动的第4个年头。今年清明节,村里统一采购了128束菊花和9个菊花花篮,按惯例每个坟头一束菊花,免费发放到村民手中,倡导大家用敬献鲜花、踏青遥祭、网上祭奠、种植花草树木等绿色低碳方式寄托哀思,既文明又安全。“村民们由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完全接受,如今村里的老百姓也越来越习惯用这些清新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同时,我们还组织村里的志愿者和护林员及时上山巡逻防止有人带火种进山,确保过一个安全文明的清明节。”村书记王怀波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