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米高度”看淄博 为儿童打造幸福之城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4-01 23:18:40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董晴晴

  在张店区,齐悦国际社区入口增加了社区儿童友好服务地图,蚂蚁力量儿童义工团活动丰富多彩;“童梦童行”议事团已经逐步成为城市治理的新力量。在桓台县,老旧小区建设全部融入儿童友好元素,儿童友好实践场所实现了县域全覆盖。在儿童友好医院,多重儿童元素融入就诊及病房环境设计……我市立足儿童立场,倾听儿童声音,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儿童友好城市”取得最新实践成果。

  以儿童的视角观察城市

  走进齐悦国际社区,不仅门口醒目的“儿童友好服务社区”地图让人眼前一亮,围绕“童心”“童趣”“童音”三个方面开展的特色社区活动也赢得孩子们认可。

  走进张店区心悠幼儿园,室内浩瀚星空的设计展示了学校“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星星”的教育理念,以“一米高度”设计走廊上孩子们的作品展示……学校从儿童视角出发全面构建校园文化,尽力呈现儿童眼中的学校生态。

  心悠幼儿园作为我市儿童友好城市主题曲《爱在淄博》传唱的首站,悦耳的歌声每天都会在孩子们的放学时刻与周边社区居民同享。

  以儿童的思维思考城市

  “有一次在办公室,社区孩子递给我一封信,说他想替三期的孩子们申请一个滑梯。”张店区马尚街道齐悦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玉芝介绍,她最终帮助孩子们达成了心愿,也深深感受到了社区儿童参与社区活动的必要性。

  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妇联组织注重倾听儿童声音,引导孩子们从小拥有民主意识,参与社区管理,每个区县都设立了自己的“儿童议事团”,儿童正在成为城市治理的新力量。

  在桓台县儿童友好医院——妇幼保健院,儿科设置六大模块,并开展穴位贴敷、小儿推拿、中医泡洗等中医诊疗技术,为孩子们提供高质量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多个跟儿童密切相关的诊区,都有丰富的儿童元素设计,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坚持儿童优先发展,推动儿童友好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行动、责任,全面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以儿童的生态构筑城市

  如何更好地构建城市儿童友好生态?

  市发改委与市妇联密切配合,认真对照国家、省有关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部署要求,积极申报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组织策划了总投资29.19亿元的12个市级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重大项目。

  市住建局在“儿童友好”理念引领下,不断完善儿童友好配套,并注重与淄博传统文化结合,将本地传统文化知识带给儿童,让儿童的成长空间更美好。

  周村区丝绸路社区,有效破解老旧小区多、活动空间小等制约儿童友好建设的难题,通过整合零碎绿地空间给孩子创造了更多活动的场所,同时通过各类活动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自己的舞台闪闪发光。

  此外,多个共建单位积极参与“儿童友好”。“儿童友好”的理念深度融入我市“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中,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儿童友好”既是一本耐读的答案之书,也是一条可行的向阳之路。市妇联主席成文表示,各级妇联组织将在市委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共同打造具有淄博特色的儿童友好“幸福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