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众日报评论员文章评黄河滩区迁建|见初心聚民心显信心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09-17 10:14:00


  见初心聚民心显信心 

  □ 本报评论员 娄和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黄河滩区是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

  山东黄河滩区面积1702平方公里,60万名群众居住其间。黄河屡屡漫滩,不仅淹没庄稼,更毁坏房屋,“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成“魔咒”,百姓“因房致贫”“因房返贫”,滩区贫困发生率远高于正常水平。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实现。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盯黄河滩区,实施脱贫迁建,决心2020年完成迁建各项任务,给60万名群众稳稳的家。

  滩区迁建见初心。此次迁建涉7个市16个县(区),范围之广、人口规模之大、建设投资之多、时间安排之紧,历史上前所未有,任务异常艰巨。越是艰险越向前,最是担当见初心。破解滩区群众百年安居难题,省委、省政府提出,“砸锅卖铁”也要办成!滩区群众脱贫迁建、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感情责任,绝不能让滩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立下愚公志、誓啃硬骨头,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抽调精兵强将,调动千军万马,不舍昼夜战滩区。这是攻城拔寨的硬仗,这是百炼成钢的熔炉,这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在这场规模浩大、波澜壮阔的迁建中,面对千难万险、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广大党员干部扛起责任,挑起重担,以行动践行初心。

  滩区迁建聚民心。“政之所要,在乎民心”。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滩区迁建中,“鱼水情深”的故事一幕幕生动上演。村台强夯把羊圈震塌,百姓没人投诉,反而给施工队送来瓜果;村里建设新家园,没有任何发动,村民们主动找到村干部,自发捐款200多万元;在滩区采访调研,记者一次次听到百姓说共产党好……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就要把人民放心上、把群众当亲人。山东滩区迁建工程规划总投资260亿元,政府投资占到总投资的90%左右。滩区迁建,不仅谋百姓当前利益,更解长远之忧,让滩区群众迁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迁建中的工程建设、搬迁入住、产业发展、转移就业等各个环节,无不事关百姓利益,广大党员干部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与百姓手挽手、心连心,谱写出新时代党群干群关系“鱼水情深”。

  滩区迁建显信心。历朝历代没有办成的事,共产党办成了。如此浩大的滩区迁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做到。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始终在同黄河水旱灾害作斗争,但受生产力水平和社会制度的制约,沿黄两岸人民美好愿望一直难以实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和经济实力,是滩区迁建的底气。集中力量办大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中国共产党焕发强大政治引领力、民心感召力、组织动员力,滩区得以换新天,百姓终圆百年梦。气壮山河的千里滩区迁建,让我们更加坚信,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幸福。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滩区迁建工作仍然十分艰巨,任务依然繁重。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让我们百尺竿头加把劲,扎实做好滩区迁建各项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