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最美“盆景艺术村”——临沂小东山村 小盆景带动乡村大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15 17:59:00


  “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产业”压油沟景区的建立带动了周边14个村庄的发展,小东山村就是其中之一。

  小东山村,北靠兰湖,东依小东山,是名副其实的“依山傍水”的自然古村,坐落在压油沟景区的东北部,有着“中国盆景艺术村”的美称。踏入小东山村,浓浓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白墙青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精致的各式盆景随处可见。

 

  几年前的小东山村耕地少,资源贫乏,沙子路尘土飞扬,一下雨就变得泥泞不堪,路边没有路灯,晚上村子里就一片漆黑交通不便,村民在当时想改变现状却不知从何下手。

 

  随着压油沟景区的开发建设,村子开始修路,路面变得干净整洁;树木、墙体做亮化,夜晚路边布满星星点点的光,有着别样的美;建立污水处理站,臭水沟不复存在,这里曾经贫困落后的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目前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致力打造盆景专业村,同时建立了盆景线上电商销售平台帮助盆景销售。”村书记井勇东谈道,“现在家家户户都种盆景、养盆景,有的游客来参观的时候,看上了哪个也会直接带走。”

 

  井勇东坦言:“小东山村的劳动力几乎都在压油沟工作,年龄大些的就在家里养盆景。”压油沟景区和小东山村的发展极大的带动了就业,降低了留守儿童、老人的情况。

 

  “盆景不是一年就能建成的,这是个长远的过程,像这个就差不多种了10年。”井勇东指着身后的桂花盆景说道。 

  从2018年开始孕育盆景,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的小东山村盆景产业,微型盆景种植就已达到6万多棵。 

  小东山村在实践中将“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产业”化为生动的现实,人人种植盆景、人人加工盆景、人人销售盆景,家家户户都成为盆景专业户,加快了农民发家致富的步伐。(摄影 刘均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