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朐县五井镇隐士村:“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双轮驱动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17 19:16: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10月17日上午,“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文旅扶贫齐鲁行第一小组媒体采访团,来到活动的最后一站——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五井镇的隐士村,该村风景秀美,山青水碧,村内柿遍布,是远近闻名的柿子村。近年来,隐士围绕柿子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从一个原有的省定贫困村成为了乡村旅游知名村、柿饼生产模范村,实现了脱贫致富。 

  隐士村位于临朐县五井镇西公里,处于临朐、青州、博山三县交界处,距今已有两千年历史,一线村沿隐士河分布,保存完好,古院石屋星罗云布,随处可见。隐士中心村主任、平安地村党支部书记刘杰告诉记者2014年,隐士村还是省级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省领导来调研时,发现这里原生态保存比较好,提出可以搞乡村旅游。2015年,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山东泰山文化和旅游规划设计院为隐士村一线十村做了整体规划。从2016年开始,隐士村的乡村旅游正式开建。

 

  柿子是隐士村的传统种植项目,隐士村成立“隐士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确定了“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合作社牵头、农户入社”的运营模式,以抱团发展促脱贫致富。通过村办合作社共出售柿饼,产品出口韩国、日本、港澳台等地,隐士红霜柿饼知名度不断提升;流转闲置房屋30处,流转土地300亩,通过打工,群众年可人均增收10000元;合作社协商入股村内农家乐,由合作社负责提供客源,年末收取10%提成,所得效益归村集体所有。 

  建立隐士生态旅游度假网站和淘宝网店平台,通过淘宝平台统一销售合作社收购的柿饼、小米特产,推广隐士特色农产品。隐士村内目前有电商经营户达60余家,通过电商平台,每斤柿饼由以前的5元卖到20元、25元。去年以来,电商销售柿饼40万余斤,柿饼加工户人均增收1万元。目前全村现有柿子酒加工作坊3家,柿子煎饼加工户30余户,集中加工点2处。通过电商平台,隐士村的知名度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充分挖掘隐士文化、隐士生活、隐士民俗、隐士物产,打造特色度假古村落,做实做活乡村旅游文章。建成隐士书院和村史馆,1处餐饮大厅,2处主题公园、7处停车场、4处节点景观、5处民宿群,建成全国最大的柿子晾晒基地——隐士产业园,新修6.5公里旅游环山路,建成平安地片区齐鲁样板宜居村庄项目,隐士村面貌发生脱胎换骨改变。 

  近年来,临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的支柱产业来抓,着力打造“文化艺术之乡”“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深入实施“旅游+”,打造全域旅游、全景临朐,全县全域旅游承载力大幅提高,文化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摄影/韩春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