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强降雨来袭,山东立足最不利情况细化防范措施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8-23 09:13:26


  强降雨来袭,立足最不利情况细化防范措施

  山东省发布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全力迎战台风“烟花”之后最强降雨

  ●22日夜间至23日,菏泽、济宁南部、枣庄和临沂南部天气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济宁东部、枣庄、临沂大部、日照、青岛南部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省级应急救援队伍34支5086人,市县级应急救援队伍515支9万余人集结待命,11架直升机备勤到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气旋影响,22日夜间至23日,我省菏泽、济宁南部、枣庄和临沂南部天气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受此次降雨影响,部分地区极易引发山洪和地质灾害。

  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厅、省气象局22日17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济宁东部、枣庄、临沂大部、日照、青岛南部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22日18时,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8月22日20时至8月23日20时,济宁、枣庄等市局部地区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大(橙色预警),临沂、日照、济宁、枣庄等市局部地区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临沂、泰安、济宁、日照、枣庄、淄博、烟台、潍坊等市局部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

  此次落雨区与前期重叠,加之江淮气旋带来强风影响,致灾性强。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强降雨防范工作视频会上了解到,各相关部门正立足最不利情况进一步细化措施,确保各项防范工作落实到位。

  当前,我省仍处于主汛期,本轮强降雨是台风“烟花”之后我省遭受的最强降雨过程。利用前期宝贵的降雨间歇期,省防指梳理出了15大类106项防汛防台风抗灾备战重点事项,各级各有关部门对照事项清单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全省共派出排查工作组6744个人员3.49万人次,排查隐患问题5316个,已全部整改或落实应急防范措施。

  省级应急救援队伍34支5086人,市县级应急救援队伍515支9万余人也已集结待命,11架直升机备勤到位。各级落实防汛抢险物资70余类,已全部按照战时要求落实运输车辆、人员。

  我省针对地铁、隧道、地下商场等重点防护目标和应急通信、伤病救治、紧急避险等关键环节,进一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坚决落实重要天气过程停产、停业、停工、停学、停运机制,城区易涝点逐一落实应急抢排、交通管制和人员疏散措施,提前预置应急排涝队伍和装备,一旦发生内涝积水,能迅速开展应急处置,确保城市正常运转。同时,紧盯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细化避险方案,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针对薄弱部位、防洪重点工程、灾害易发区域,我省已逐一落实转移路线、安置地点、责任人、联系人、转移交通工具,确保有人值守、有人预警、有人组织,一旦出现危险征兆,提前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做到应转尽转,不留一户、不落一人。

  本次强降雨过程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伴随有大风天气。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台风防御相关要求,做好建筑工地、临时板房、广告牌、高空构筑物加固,督促海上船只回港避风、作业人员上岸和沿岸养殖人员安全转移。

  据介绍,22日起,气象、水利、住建、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都将进驻省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开展会商研判和应急处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