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国首座110千伏客户能源托管站在淄投运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18 08:36:4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17日讯(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远德亮 王书俊)“23点整,淄博110千伏海益能源站送电成功。”8月13日,在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及国网淄博供电公司技术人员的通力协作下,全国首座110千伏客户能源托管站送电投运,开创了企业客户委托国家电网公司全额出资建设、全面运行维护的合同能源管理先河。

  根据托管协议,该能源站由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出资建设并负责日常运行,专供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扩大生产经营用电。5年内,山东汇丰每年缴纳托管费,5年后能源站归企业所有,并自主决定是否继续托管。

  能源托管的核心是利用电网企业的专业优势和管理优势,为客户提供专家型、管家型服务,通过接入省级智慧能源平台,实现企业客户各能源系统信息联动,提高多能互补协同管理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为企业节能降耗、降低成本。

  110千伏海益能源站总投资超过1.3亿元人民币,初期全部由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出资建设,有效避免了企业客户发展中遇到的资金难题。远景规划容量为4台9万千伏安变压器,本期投产2台9万千伏安变压器年可供电5亿千瓦时,全部投产后,满足企业未来5至10年的发展需求。

  此外,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还与山东汇丰达成初步意向,将借助该企业遍布山东的100余座加油站,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租赁和充电服务,实现电网、企业与社会效益的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