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打造“通江达海”内河水运网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2-07-04 08:57:10


  □记者 常青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6月底,小清河复航工程完成投资109.89亿元,占总投资的81%。其中,航道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95%,船闸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80%,桥梁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74%。

  小清河复航工程采用PPP模式,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联合体牵头中标,合作期限30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27年,概算投资135.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Ⅲ级航道169.2公里,改扩建桥梁39座(含张东铁路桥),新建船闸4座,节制闸2座,改造过临河水利设施481座,改造过河管道32道、过河线缆264道。

  小清河复航工程全线竣工后,小清河干流及分洪道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其中济南市区段达到100年一遇标准,将有效保护小清河两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小清河复航后,海河联运每年可以分流超过4000万吨的大宗货物运量,相当于再造一条胶济铁路,大大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有效拉动沿线城市经济。

  今年除小清河复航工程外,我省还将加快推进京杭大运河主航道升级改造、湖西航道整治、大清河航道通航等航道项目建设,尽快将京杭大运河主航道等级从1000吨级提升至2000吨级,推进济宁梁山港、龙拱港等港口扩建升级,全力打造“通江达海”内河水运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