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喝羊汤,看斗羊 第十届山东省伏羊文化节在沂源洋三峪开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04 08:51:4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2日讯(记者 李波) 今天上午10点,第十届山东省伏羊文化节在沂源县张家坡镇洋三峪乡村旅游度假区举行。开幕式上,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乡村旅游和民宿分会会长王明波,授予洋三峪乡村旅游度假区山东省乡村旅游行业协会乡村旅游和民宿分会副会长单位牌匾。

  本届伏羊节,围绕“乡村好时节 乡味田园游”活动主题,连续6天举办“乡味”系列活动,包括乡味·乡聚”文艺汇演、“乡味·乡约”青年文艺汇演、“乡味·乡俗”民间艺术团剧目展演、“乡味·乡乐”趣味运动会、乡味·乡韵”传统戏剧团剧目展演、“乡味·乡情”品鲁宴、“乡味·乡承”非遗(流动博物馆)展示、乡味·乡愁”帐篷露营节等系列,将文化、体育、民俗、美食等完美融合,还将沂源良好的生态与伏羊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使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本届山东省伏羊文化节的举办正是“青山绿水红苹果,生态旅游张家坡”的充分展现。张家坡镇位于沂源县城东南部32公里处,全镇总面积93平方公里,辖4个责任区、24个行政村、2.7万人口。处于三市(淄博市、临沂市、潍坊市)、三县(沂源县、沂水县、临朐县)交界处,济青高速公路南线(青兰高速公路)贯穿全境,省道博沂路、九东路纵横交错,交通便利。镇域山峦起伏,山川秀丽,境内最高峰毫山素有“小黄山”之称;河流众多,水质优良,红水河自北至南贯穿全境,全长15公里,是沂河的重要支流;镇域生态环境良好,春有桃花、夏有碧树,秋有硕果、冬有苍山,四季美景更迭;森林覆盖率达80.5%,空气质量清新。近年来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山东省森林乡镇”“省级旅游强乡镇”“山东省自行车训练基地”等称号。

  张家坡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古代齐国、鲁国交界的铜陵关,在桃花坪村内有距今一万年左右的“扁扁洞”古人类遗址。近年来立足生态资源和文化优势,做好“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两篇结合文章,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在高速路出入口建设乡村旅游驿站一处;阳三峪村建成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乡村旅游为主的省级旅游特色村,配套建设特色民宿、接待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可同时容纳500人就餐、200人住宿,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在这里可以住民宿、饮山间清风、赏黑夜星空、体验农事生活。围绕“农业+旅游”,大力开展“采摘游”,建设双义生态园、此老峪“农品汇”、前瓜峪现代苹果产业园等特色旅游项目,形成了一定的接待承载能力。传承发扬刘家峪跑马灯、任马庄舞龙、南流泉十三锣等特色传统文化,同时在河东村、阳三峪村成立庄户剧团并多次参加县镇演出。连续举办十届“山东省伏羊文化节”、五届“沂源苹果节”、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连续承办三届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万人骑行暨沂源县山地自行车大奖赛等各类节事活动,年吸引游客10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