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春节消费前瞻:消费券发挥“乘数效应” 旅游业迎“高开”

来源:大众网

2023-01-18 17:23:45


  春节即将到来,山东人民群众买年货、备新装,对食品、服装等消费需求快速上升,同时旅游休闲娱乐活动等也迅速增加。前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春节作为传统消费旺季,各类消费活动比较活跃,因此春节期间消费市场规模将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内容也将更加丰富。

  消费券“乘数效应”激活消费动能

  近期,山东多地加大力度促消费,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激发消费潜力,为提振春节消费提供有力支撑。

  1月18日,济南“泉城购”春节消费券发放。本次消费券包括电子消费券和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均为零售、住宿、餐饮类,共3种面额,即满200元减60元、满100元减30元、满50元减10元。

  青岛市于1月14日-2月28日,组织开展春节消费券系列活动,发放2000万元零售、餐饮、家电消费券。消费者在使用春节消费券后,还可参加抽奖活动,有机会赢取手机等新年大礼。

  公开报道显示,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济宁、德州、枣庄等多地均发放了春节消费券,金额多在1000万元到2000万元不等。

  “消费券是政府转移支付的一种方式,可以减轻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压力。”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经济学观点认为,消费券具有“乘数效应”,在拉动消费、促进投资、稳定就业等方面有明显作用。

  “黄河大集”升腾人间烟火,激发经济活力

  “过年就买山东货,过年就在山东玩。”1月14日,北方地区“小年”这一天,“黄河大集”春节季启动仪式暨2023山东春晚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由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共同打造的“黄河大集”春节季正式启动。

  连日来,山东各地各部门也以“黄河大集”为载体,结合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组织实施各类惠民利民项目,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味。“黄河大集”推动优质农产品上网直播销售,增加乡亲们的收入;以补贴优惠的方式促进品牌产品下乡,提升乡亲们的生活质量;让乡村既保留乡愁韵味,又富有现代魅力。

  “黄河大集”正成为提振消费信心、增强市场活力的重要载体。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桑哲认为,大集是中国人民的创造,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大集里有中国人民的文化记忆,更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足迹。

  旅游、餐饮等行业迎来强劲反弹

  从行业来看,目前回暖最明显的是部分线下服务业,比如餐饮、旅游、出行等。

  在经历了三年的低谷期后,餐饮行业的春节档终于在2023年“回归”了。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了济南几家中大型餐饮酒店,发现大多数酒店餐饮部餐厅包厢预订已满,堂食上座率也较往年大幅提高。

  “与往年相比,今年消费者对于年夜饭的消费热情较为高涨,尤其是疫情过后,对年夜饭的咨询量明显增多,预定的市民数也呈直线上升态势,整体来讲,今年的情况要比过去三年强太多了。”济南铂尔国际酒店经理赵佩佩告诉记者。

  在防疫政策优化调整的背景下,山东省春节假期的各项旅游数据相比去年同期快速提升。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春节期间以山东省为目的地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90%,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倍,相比2019年春节增长超1倍。随着越来越多的省外游子回乡过年,兔年春节也将成为山东人在过去三年中,所感受到的年味最浓的春节。

  山东多地景区发文明确,春节期间推出门票免费或优惠政策,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提升文旅消费。1月1日,枣庄台儿庄古城发布消息,1月1日至31日,推出免费游活动。1月12日,济南市决定全市11家收取门票的国有A级景区首道门票免费,免费时间自1月21日至2月19日,包括天下第一泉景区、济南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百脉泉公园等景区;1月15日,济南又有两家景区宣布免费,分别为济南石崮寨景区、莲台山景区;1月16日,东平湖文旅集团宣布,大宋不夜城、腊山国家森林公园、六工山水浒大寨、戴村坝、罗贯中纪念馆、东平湖滨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免票政策延续至2月19日。

  北京青年报评论文章认为,春节免门票更多是一种姿态,在当前旅游消费构成中,门票并非大头。降免门票对拉动旅游市场,往往能发挥立竿见影之效果。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旅游将会奠定全年旅游经济“高开稳升”的基本格局。

  (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高娜 综合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齐鲁壹点、经济导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