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 | 打铁花、闹扮玩、赏花灯……博山特色民俗迎兔年

来源:鲁中网

2023-01-18 09:37:30


  鲁中网1月17日讯(记者 孙蕊)临近春节,博山各广场点亮花灯,孝妇河两岸缀满灯带。街上采买年货的人群络绎不绝,大街小巷洋溢着浓重的春节气息。为迎接兔年,博山各景区还推出了打铁花、闹扮玩、赏花灯等民俗活动。让浓浓的新年氛围,陪伴游客欢欢喜喜过大年。

  迎新春买年货 隆冬时节年味浓浓

  一月的博山,迎来2023年的初雪和大范围降温,与寒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博山区浓浓的年节氛围。孝妇河两岸缀满彩色灯带,大街小巷高挂大红灯笼,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走进博山的人民公园、文姜广场等地,可以看到造型各异的花灯在夜色中流光溢彩,吸引游人拍照打卡。

  “这个福字上面有小兔子,需要简单拼接,能唱歌能发光。和小孩一起拼起来,很有成就感。”在西冶街上,售卖春联、福字的摊主正在向顾客介绍自家商品。摊主告诉记者:“来年是兔年,带小兔子元素的春联、福字非常受欢迎,又红火又可爱。”在摊位上,还有一些灯串和小花灯售卖,颜色红火,造型喜庆,不少顾客在采买春联之余也会带上两个花灯,回家装饰。

  在博山大街上,摊位前摆满了各式年货,各家的熟食、海鲜、甜饭堆满了摊位,供顾客选择。肉干、香肠、熏鸡、酥锅、肉丸等博山特色美食汇聚大街,浓郁的烟火气中,人们采买的不仅是吃食,而是对新一年的期盼。

  赏花灯闹扮玩 火树银花喜迎新岁

  新年有新禧,颜神过大年!颜神古镇推出奇妙颜神年新春活动,带你过一个陶琉新年。自1月13日起,园区就进入了“新春氛围”,对园区干道进行了花灯和墙灯装饰,烘托春节氛围。初一至初五及正月十五,园区还有扮玩巡游、财神赐福、扑蝴蝶表演,可谓是进园必看!此外,景区文化专员带你游览古窑遗址、匠人广场牛碾遗址、侯家楼、关帝庙、窑神街……将颜神古镇的前尘往事娓娓道来。

  花火流转,国潮演艺!山东文旅·红叶柿岩旅游区于1月14日推出“DOU来柿岩过潮年”主题系列活动,开启“白+黑”超长待机运营模式,白天山野冰雪奇妙游潮酷登场,夜晚灯火阑珊不夜城巅峰盛宴。本次惠民活动,红叶柿岩更加聚焦地域文化优势,传承老工业城市百年工业文明,打造具有博山工业特色的打铁花大秀。以“男团女团狂欢演艺”“冰上的铁花”为核心,集国潮、民俗、童话剧、快闪舞蹈于一体,采取开放演出形式,供游客入园后免费体验、观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