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走胶济|传输延迟仅8毫秒,淄博这条“信息高速”直连北京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3-22 09:19:26


  3月21日至22日,山东省“走文化廊道进经济园区看山东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第一路——“走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走进淄博市,第二站探访位于临淄区的山东爱特云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特云翔”)。

  一般来说,网络游戏里的延迟都在70至100毫秒左右,到了三四百玩家就开始觉得卡了。而由爱特云翔建设的“北京——淄博”直连光纤,其传输延迟时间只有须臾的8毫秒。随着直连光纤的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数据中心发展网络传输延时的问题,也把广大的企业用户带上了“信息高速公路”。

  也正是由于爱特云翔这条“北京——淄博”直连光纤的建设,将淄博提升为全国二级数据节点,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提供“云计算+数据传输”融合方案的大型数据中心。

  进入三月,春意渐浓,占地170亩的爱特云翔淄博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正酣。“现在,产业园的数据中心二期已建成投用,一期已顺利完成土建施工,后期会根据客户需要进行建设。”爱特云翔总裁办主任张志景介绍说。

  今年,即将建成的爱特云翔淄博大数据产业园,将成为全国最大智能视频云服务基地、全省最大互联网数据中心,占全省“十四五”总装机容量的1/8。

  目前,爱特云翔已和华为、阿里、微软、科大讯飞、希尔顿等80多家合作公司签订了协议,今年预计终端接入规模将达到10亿,未来五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利税23亿元,成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近年来,爱特云翔加快大数据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国家”东数西算“整体战略为指引,基于已建成的全国传输骨干网络,在淄博、青岛、宁夏中卫、北京、上海、深圳、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海南海口张北等10余个城市和地区进行布局,加快资质申领、资产购置、基础建设、供应链建设等工作,推动全国算力枢纽中心节点建设;持续深化大数据理论、法规、标准、技术创新,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大数据竞争新优势,突破技术瓶颈,发布三十余项自主研发产品。

  2022年,爱特云翔新增知识产权27项,并启动星河计划,在全国20个省,建设200+个分布式IDC,以爱特云为算存网一体化管理中心,形成一云多态的多元态、分布式云服务,为MEC、车联网、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等场景提供服务。谋划推动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完成大数据各类相关标准,提升大数据标准制定话语权。

  下一步,爱特云翔将瞄准城市AI视网膜产业、星河分布式IDC和零碳新基建三个突破点,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探索,力争在算力算法服务集约化创新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磊 杨淑栋 王佳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