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走胶济|一场食品工业与齐文化的碰撞,“巧媳妇”喊你来打酱油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3-22 09:28:10


  3月21日至22日,山东省“走文化廊道 进经济园区 看山东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第一路——“走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走进淄博市,第三站探访总部位于临淄区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

  专业化调味品生产企业与齐文化代表著作之一的《齐民要术》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巧媳妇告诉你。

  提起巧媳妇食品,最先想到的是味道醇厚的酱醋等调味品。未到酱馆先闻酱香,刚走进巧媳妇,浓郁的酱香味道扑面而来。记者看到,偌大的智慧中心内只有寥寥几个工人,巨大的机械臂配合着定制化流水线,迅速而有序地将产品分拣、装箱。

  “酱者,百味之将帅,率百味而行。”从《齐民要术》记载酱的起源、齐民制酱到酱在齐地饮食文化中的重要性,以及醋和黄酒的历史发展,在巧媳妇知味厅展馆都能了解到。

  近年来,巧媳妇食品依托《齐民要术》悠久的酿造文化与工艺传承,立足企业百年特色酿造产业资源,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产业全面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和新路径,以展现、传承和弘扬齐民要术酿造文化为主题,建成巧媳妇齐民要术酱文化产业园,构建工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企业发展新动能。

  发展工业旅游是全域旅游新时代所需。如何依托工业文化特性,凸显工业旅游区的主题打造IP,历史底蕴是基础,文化创意则是关键。

  临淄作为齐国故都、齐文化主要发祥地,历史悠久,酱酿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酱醋酿造学起源地。多年来,巧媳妇食品传承《齐民要术》酱酿工艺,延续《齐民要术》文脉,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占地总面积8000平方米的巧媳妇齐民要术酱文化产业园将现代生产车间生产线观光与产品体验区相结合,重点布局了“齐民要术酿造工艺展示体验、酱文化展示传承体验、研学研修活动、现代酿造工艺展示”等主要内容。园区分为寻味之源、智慧中心、鲁菜之源、百年巧媳、酱率百味、智能工厂、古酒飘香、古法晒场、凤缸醋坊、美味体验十个区域,游线全长1公里。

  巧媳妇通过图文、多媒体、场景模拟、互动体验等多元方式,打造非遗传承、酿造历史、制作工艺、生产流程、康养知识、传说故事、未来厨房等特色文化体验游览全链条,让游客充分感受《齐民要术》酿造文化的独特魅力及《齐民要术》酿造工艺在现代化企业中的实际运用。

  “我们以工业旅游的理念抓技改,通过引入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等智能制造核心技术装备,实现了食品生产流程可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同时开放酱园,融入齐文化,打造60分钟工业旅游线路,让群众学到知识,吃出文化。”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涛说,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打酱油,还可品尝美味的特色酱油、醋冰激凌,通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全方位展现中国酱文化精髓。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磊 杨淑栋 王佳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