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好客山东继续涨粉!五一自驾游成主角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5-01 08:31:16


  “五一”假期第二天,春光明媚,气候宜人,游客市民出行踊跃,文旅市场增势强劲,秩序平稳,全面繁荣。据统计调查,4月30日全省重点监测的200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23.2万人次,同比增长471.7%,实现门票收入8505.2万元,同比增长828.4%。

  文旅活动亮点纷呈,高潮迭起

  各市、各景区(场馆)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上午8时,2023昌邑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赛,6800名运动员热情参与。第十八届红岛蛤蜊节在青岛胶州湾举办,市民游客赶海挖蛤蜊、喝啤酒、逛市集、赏非遗,沉浸式体验文旅盛宴。由山东博物馆、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珍宝:从文艺复兴到维多利亚——英国V&A博物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受到广大游客热烈欢迎。东营市河口区森林艺术季,打造了森林美食市集、槐香森林营地、森林光影秘境等八大主题场景,假期前两日游客量突破6.8万人次。菏泽单县积极开展“五一”狂欢购活动,设立展览区、美食区、游玩区、购物区四大区域,吸引了大量游客流连忘返。聊城举办月季里潮玩音乐节,邀请“锐音乐队”现场演奏,热闹场景与人流攒动交相辉映。

  自驾游、长线游唱起主角,火爆异常

  自驾游成为我省旅游“主角”,省际周边及省内自驾游游客构成了五一假期的主力军,来自江苏、河北、河南、北京等省市的自驾车游客呈大幅增长态势。济南通往南部山区农家乐的道路上,自驾车排成长龙,农家客栈生意兴隆。临沂各景区点推出多个民俗、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吸引了大量来自省内外的自驾游游客。各地接待的长线旅游团队明显增多。济南、青岛等地机场、车站出现客流高峰。烟台、威海、日照、泰安等地旅游景区售票处排起长龙,来自珠三角、长三角、东北及京津地区的旅游团队随处可见。携程数据显示,58.3%游客选择2日以上出游。美团数据显示,五一假期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400%。

  新业态备受青睐,人气高涨

  美食游、网红打卡游、VR+游等特色旅游活动方兴未艾,已成广大游客的新时尚。济南大明湖超然楼、潍坊“渤海之眼”摩天轮、威海那香海守望者、滨州黄河楼等网红打卡地,大批游客摩肩接踵,一起解锁好客山东新场景、新体验、新玩法。作为一种新型的互联网+旅游模式,VR、AR、MR等技术给游客带来新奇的体验。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飞跃黄河”、青岛中山路海洋元宇宙裸眼3D、济南华侨城欢乐荟“国家宝藏”、枣庄“上台走运·枣城有戏”沉浸式演艺、泰安方特欢乐世界“飞跃恐龙岛”等项目,利用科技+艺术的手段,让壮美风光、珍稀国宝、史前巨兽等活起来、动起来,深受游客欢迎,增添了浓郁的假日旅游气氛。

  特色游热度不减,魅力依旧

  科技旅游、生态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继续大放异彩。山东省科技馆、青岛啤酒博物馆、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枣庄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等科技文化场馆成为人们青睐的对象。深入自然品味生态,重归农村亲历农业,深受广大游客和市民的欢迎。各地游客对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热情满满,领略蔬菜美景和农业科技魅力,在绿色盛景中度过美好时光。日照举办茶和天下·畅游山海日照绿茶文化休闲旅游季,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各地推出的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享农家乐等活动深受游客的欢迎。济宁兖州油菜花节、泰安宁阳槐花节、烟台莱阳樱花节等活动反响热烈,吸引来自辽宁、上海、济南、青岛等省内外游客热情参与。

  组织协调高效有序,秩序井然

  各级假日机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加大工作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假日机构坚守岗位,24小时值班,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文旅、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增强公共服务,加强市场监管,有效维护了文旅市场正常的运行秩序。全省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恪尽职守,落实责任,主动协调,全力化解矛盾,全省文旅市场秩序井然。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