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前最后一课:温故、知新、欢笑、不舍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6-07 07:37:00


  记者:张琦 孙丰鸣

  时间:2019年6月6日下午

  地点:淄博中学

  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大幕即将拉开,淄博市28660名考生将赶赴考场,面对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同时也代表着,他们将离开待了三年的母校,奔赴各自前程。

  没有撕书、没有疯狂,一切都照旧如常。6日下午,在淄博中学,高三年级的应届毕业生们安安静静上完最后一课,听听老师的考试答题思路与嘱托,然后静下心来再动动笔翻翻书,找找自己的知识“短板”,增加练习。

  淄博中学高三(十二)班的最后一堂语文课。在堂课上,老师把考试中的各类题型,作答方法技巧传授给同学们,归纳起来,应对明天的语文考试便是要做好书写、审题、规范这三个方面。同学们认真地听老师讲,并跟着老师节奏,不断“翻阅”存入脑海里的知识,进行最后一次复习。

  高三(十二)班的后黑板是“高考必胜墙”。在黑板上,贴满了同学们给自己高考鼓劲打气的话语,其中出现次数最多的便是“必胜”。而班级的任课老师们留下的多是祝福与希望。

  张老师是高三(二)班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在课堂上,就数学考试的考点与相关问题,多名同学被她点名起立回答。张老师说,最后一堂课,她还是习惯用这样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知识点记得更为牢固。

  班级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是高考“新手”,最后一堂课上,老师除了传授他们考试技巧之外,考试规则与考场纪律也是必须要传达的一项重要内容。图为同学们认真听讲。

  “不管结束如何,你们都已经战胜了自己——战胜了自己的惰性,才能清晨早起书声琅琅;战胜了自己的睡意,才能黑夜到来依旧伏案学习;战胜了自己的放纵,才能专注勤勉实现超越。”最后一节课上,高三(十一)班的班主任徐老师给同学们加油打气。她已经连续带了三届毕业生,虽然不舍,但希望同学们展翅高飞,而她则“原路返回”。

  考试不可能没有压力,更何况是高考。班主任徐老师要给同学们灌输足够的动力,她相信她的每一个学生都很优秀。课堂上,听着徐老师的话语,有的同学害羞的埋头笑了,有的微微翘起嘴角,有的鼻头一酸眼眶发红……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在课堂上,一对同桌正在讨论做题思路,为明天的考试做最后的努力。

  在高三(十一)班的最后一堂课上,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淄博中学的宣传片《博中欢迎你》,希望他们不要忘记母校。这部宣传片的歌曲是以《北京欢迎你》为旋律,由语文组的老师们改编歌词而成,学校部分老师及学生参与拍摄。同学们看着宣传片,大声的笑了出来。

  “我努力,我坚持,我一定能考上!”在高考前最后一堂课上,高三(十一)班的全体同学合影留念,拍下“毕业照”。一名同学告诉记者,此刻她心情十分复杂,既紧张又兴奋,看着相处三年的同学又有些不舍,没想到这么快就毕业了。

  5点过后,淄博中学的校园里变得热闹起来,拿着书籍、行李回家休息备考的本校考生,前来熟悉考场的外校考生及家长,络绎不绝的穿梭校园中,高考正式进入以小时为单位的倒计时阶段……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