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冬病夏治”正当时 淄博供暖工人忙检修技改“备战”供暖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6-13 14:17:00


  

供暖工人正在检修供热站里的循环泵。

正在冲洗热交换器板片的供暖工人。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13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马丽莎)转眼已经入夏,本周淄博最高气温也飙至35℃以上。一直以为,供暖工人只有在供暖季才会忙碌,非供暖季则清闲起来。其实,并非如此。6月12日,记者走进淄博泰和热力公司供热站了解非供暖季的检修技改工作情况。 

  9时许,记者来到泰和热力第五供热分公司御景国际站。据了解,该供热站的供暖面积为40多万平方米,涵盖莲池苑、莲泽苑、御景国际等6个小区。在供热站里,几名供暖工人正在冲洗一台名为“板式热交换器”的设备。这是热交换器检修工作的第一步,拆分冲洗之后,还要进行拼装组合。 

  热交换器的作用就是冷热水进行热交换,从而为用户持续供热。供热工人冲洗的是设备中的换热板片,记者看到经过一个供暖季的运行,板片上已经布了锈迹,为保证下一个供暖季设备的正常运行,热交换器的板片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冲洗。 

在兴业家园站,正在忙碌的供暖工人。

往板片上涂抹黄油的供暖工人。

  “我冲洗的这个热交换器有100多个板片,一个人大概需要1天的时间,才能将其冲洗干净。公司最大的热交换器有700多个板片,那会更费时间。目前,第五供热分公司共有70多台这样热交换器,已经完成了42台。”一名供暖工人告诉记者,现在还不到最热的时候,最难熬的是8月份,有的供热站设在地下,既潮湿又闷热。 

  冲洗完板片还要将其组装起来,这组装热交换器可算是一个细致活,稍有不慎就要返工重来。在泰和热力第五供热分公司兴业家园站,正在组装热交换器的供暖工人南师傅告诉记者,每个板片间都有橡胶垫片,组装热交换器时,要用黄油将橡胶垫片沿着板片上的凹槽进行逐一压实,全部完成后再用机器加压,热交换器的检修工作才算是完成。“在加压过程中,如果橡胶垫片与板片没有对齐压实,问题会立马显现出来。这个工作,不追求速度,要的就是一次性完成,返工会更加耽误时间。”南师傅说道。 

冲洗工作完成后,沉积在设备下面的锈泥。

鞋上满是因冲洗热交换器溅上的锈垢。

  其实,热交换器的检修工作只是泰和热力非供暖季检修技改的一项。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检修质量,泰和热力已组成自主检修施工队伍,计划对120余台板换进行清洗,对2000余个阀门进行维护保养,对700余个计量设备进行校对,对200余台水泵、电机、变频器进行检修,对200余个除污器进行清理,部分老旧管网进行更换,预计9月份完成。 

  “夏天工人多流一滴汗,冬天用户少挨一份冻。对于供热工人来说,技术改造、供热设备的维护保养、为民解忧用户服务等各项工作都要在非供热季完成。只有非供热季多流汗,才能为新供热季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泰和热力第五供热分公司副经理高国庆向记者说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