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创新思路主动担当 临淄公安全力提升防控金融风险质效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6-14 16:1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闫新伟)近年来,临淄公安分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紧盯非法集资、传销犯罪等重点问题,创新防控思路,强化源头防控,狠抓基础排查,最严措施打击,努力筑牢经济领域的“防火墙”保证临淄区经济秩序稳定 

  据了解,为更加有力打、防、控涉众型经济犯罪,临淄公安分局成立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分局负责任组长,指挥中心、宣传、法制、国保、经侦、治安、刑侦、网安、巡特警、各派出所等相关职能单位为成员,各警种利用优势资源手段,密切配合,发挥合力,实现合成作战。 

  临淄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临淄公安分局定期与人民银行临淄支行、金融监管、市场监管和各镇(街道)等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就摸排出的风险隐患进行会商研判,分类施策,建立台账,动态监测,妥善处置。通过约谈负责人,讲明相关法律政策,告知其违规经营行为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逼退风险隐患企业4家。以加强源头治理、挤压生存空间为着力点,深入重点企业、社区村居,通过现场解答、以案说法、风险提示、媒体宣传等形式,提醒企业不触碰“红线”、群众守住“钱袋子”,远离非法集资、传销犯罪活动。截止目前,临淄警方先后组织开展了“5.15”防范和查处非法集资犯罪宣传,创建无传销、无非法集资“零发案”街道、社区启动仪式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据悉,摸排与处置同步推进,按照属地原则,临淄公安各派出所联合乡镇、街道主管部门逐一与辖区内投资类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易发生风险隐患企业经营者见面谈话,了解真实经营状况。对风险隐患,由各镇、街道妥善化解;对违规违法的,移交人民银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行政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打击。临淄公安分局本着打早打小的原则,实施精准打击,今年以来已查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移送审查起诉10案15人,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