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提高政治站位 明确任务要求 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淄博二队全面提供优质服务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6-26 10:5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26日讯 自2018年9月以来,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淄博二队(以下简称“服务队”)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围绕大局和年度重点经济工作任务,立足淄博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企业发展特点,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首先,服务队着眼提升站位,加强学习,服务工作有遵循。在工作中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政治基础,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34次,小组讨论12次,学习文件、书籍40余种。积极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管事,自工作以来,先后起草制定了党建、工作、会议、学习、调研、考勤、联系点等规定和办法,通过制度的刚性落实,不断激发队员“事思敬”“执事敬”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抓好自身党建,打造坚实战斗堡垒,以临时党支部为依托,通过旗帜鲜明抓党建、明明白白抓党风、实实在在抓队伍,把党支部建设成为落实“走在前列”目标的推动者和实践者。研究制定了《2019年党支部工作要点》、党建活动配档表,建立了党建活动室;严格落实党内基本制度,全面推进组织体系设置规范化;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专题学习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王渔洋纪念馆廉政教育实践活动、到高青县人民检察院党建活动基地参观学习、学雷锋等优秀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使支部活动“活”起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向大众网党支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并在队内确定2名组织培养人,抓实对其的培养教育。

  其次,注重问题导向,多点开花,服务发展有效果。

  做好结合,整体发力。充分利用派出单位和自身优势,着力积极为企业和当地党委政府解决困难问题。同时,设岗定责,深入开展 “定计划、定内容、定时、定人、定点”的“五定”服务计划,通过在企业设立办公场所、驻企办公等方式,扑下身子,主动参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坚持分而不散,有分有合,每周定期汇总集中情况,统一调度、集中办理;队员之间彼此搭台,相互补位,整体工作有序推进。

  问题导向,真走实访。第一时间深入工地、车间、科研场所和营销一线,实地调查企业日常运营情况,主动通过座谈、研讨等形式,与企业负责人,企业驻地党委、政府负责同志面对面研究磋商,了解企业现状及需要帮助的实际困难,提出解决途径。目前,已梳理出用工、用地、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瓶颈问题25个,正针对性予以解决。

  制定规划,因企施策。在充分走访调研基础上,帮助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出国际化营销、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建设、优质精益化管理等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制定精细化、个性化、可操作性强的服务方案,切实帮助企业厘清思路,解决发展瓶颈。

  拓展范围,服务地方。探索开展“1+N”工作模式,经与5个县(区)党委、政府充分沟通,将当地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3-5家企业纳入服务范围,积极为企业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等做好牵线搭桥和信息支持工作。服务队现已走访调研了山东透平新能源科技、齐都药业等6家企业,了解掌握当前亟待帮扶问题8个,解决2个。此外,服务队还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动协调企业与地方达成合作洽谈引进工作。

  送学到企,做好宣传。积极开展送学活动,为企业讲文件、读政策,已向企业发放资料、优惠政策宣传80余份,鼓励引导建立企业政策解读团队3支,极大推动了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

  抓好党建,固本强基。积极谋划推进帮扶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助其规范完善“三会一课”、支部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并赠送多种党报党刊助力党建发展。同时,积极参与企业内部党建活动,与企业教学相长,打成一片。2019年元旦假日期间,派专人参加了一诺威公司在上海举行的重温入党誓词新春建党活动;近日,服务队还结合企业实际,先后协调高青、桓台县组织部门批准设立高青县电子信息产业园党支部和泰宝集团党委,进一步促使企业党建提质增效。

  争取支持,借势转型。积极关注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申报情况,主动帮助企业做好申报准备,积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经过半年努力,中保康所属泰宝集团下属企业——山东泰宝防伪技术产品有限公司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一诺威获批全国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山东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企业”,申报的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也已进入网评阶段;宝乘电子成功申报“山东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管理办法”评选、“淄博英才计划”、“淄博市重点研发计划”及“2019年淄博市高新技术创新‘双十’计划项目”,申报的淄博市发改委市级工程实验室及泰山领军人才项目,目前也正在评审或积极推进之中;齐旺达石化则以50万吨苯乙烯产业项目为申报项,积极申请加入第二批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协同美林电子共同申报全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第一批项目,从材料撰写、修改入手,指导企业从实从严开展申报工作。

  引进人才,建立基地。根据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招才引智,以此为平台推动校企合作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企业与大中专院校进行对接,研究探讨深度合作模式。目前,已协调宝乘电子与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和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并于2019年3月1日建立“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产学研基地”;协调上海石化工业学校与一诺威上海分公司——上海东大化学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设立“一诺威人力资源培育基地”;此外,服务队还积极联系浙江工业大学,邀请该校化工学院和药学院来鲁考察,以求为齐旺达集团和齐都药业解决产品升级和创新药物研发稀少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问题。

  聚焦内部,提升内功。面对帮扶企业以工业类为主的现实和当前经济大势,把安全生产、环保和营销战略调整作为指导重点。在调研、交流和驻企工作时,始终强调企业要坚决履行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并积极参加齐旺达、一诺威等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会议,现场提出改进建议;坚持企业要严守环保红线,切实增强环保底线思维意识,主动适应环保新常态,做好环保事;同时,鼓励帮扶企业抓住“内需”牛鼻子,做好市场需求调研,创新电商等新型营销渠道。通过推介先进典型、组织企业互动、开展英模事迹宣传等方式,推进企业工作规范化建设和企业文化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内部凝聚力和管理水平。

  解决急需,初见成效。积极践行“马上就办”工作理念,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力所能及第一时间予以解决:为解决产能不足的问题,在主动协调淄博当地外联加工企业,签订代工协议的同时,先后5次携美林电子赴淄博、滨州、临沂等职业院校组织定向招聘,并邀请学校赴企考察,截至目前,共招聘300余人次,实际录用到位70人,一定程度缓解了“用工难”问题;积极与国家能源局山东办公室和淄博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尽快通过锅炉延期服务申请与园区消防站建设规划,确保齐旺达50万吨苯乙烯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协调桓台县政府,将中保康企业用电列入桓台县 2019 年用电整改规划,进行电力扩容,保障企业生产在用电高峰期不受限电影响,并帮助向国家老龄委、巴布亚新几内亚驻华外交机构推荐该公司生产的胰岛素无针注射器,扩大国内外销售市场;积极协调企业把握政策红利,争取政府资金支持,除已获得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资金外,支持帮扶企业获得扶贫资金、项目扶持资金、人才引进奖励等20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主动为企业和银行牵线搭桥,大力向银行推介企业优质项目,畅通企业融资渠道。

  与此同时,服务队还不断加强同淄博当地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以政府为依托,认真在市、县(区)党委领导下开展服务工作,及时反馈企业诉求,努力做好企业同政府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

  此外,服务队遵规守矩,严格要求,在自身管理上有实招。

  为加强自身管理,服务队专门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研读党内纪律规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队内廉政守则,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持“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企业交往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做到不接受企业礼品、不接受企业宴请,不要求陪同接待,不接受企业提供的车辆服务,不在服务过程中参加不符合规定的其他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驻在地规定执行用车、差旅、就餐等标准,不搞特殊;严格请销假管理,专人对服务队员考勤,每月一公开,接受全体队员之间及驻地组织部门监督;严格财务管理制度,没有发生违规购买、胡乱发放等情况,也坚决杜绝了违规甚至违法使用公款情况;全体服务队员工作之余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树立干净干事、清正廉洁的政府干部形象,受到驻地党委、政府和帮扶企业的好评。

  在今后的工作中,服务队将认真贯彻“工作落实年”的总体要求,为着企业“改”、围着企业“干”、护着企业“长”,努力营造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工作氛围,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自身和企业党建工作;加强合作交流,为企业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开展好教育培训,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发展后劲;立足本职,为企业和地区发展提供优势服务;助推企业调转策略,解决实际问题。据了解,下半年服务队拟积极促成美林电子与海尔、海信的产品合作,为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牵线搭桥;推动宝乘电子电商平台的开发应用;推动齐旺达、齐都药业与浙工大合作,引进、使用高级人才;继续争取国家老龄委对胰岛素无针注射器的推广与支持,帮助企业打开销售渠道;紧扣以项目促发展主线,帮助企业落实项目优惠政策;积极向民生银行总部金融事业部、北京控股集团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推荐企业投资项目,并协调来鲁考察,帮助企业在创立品牌、加大技术含量上争取更多资金扶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