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女子20年前出嫁莱芜后失踪 民警锲而不舍在山西找回人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6-27 09:27:00


  

  6月25日下午4点45分,博山城东街道后峪社区的街道上,400余名居民聚集在一起议论纷纷。人群中,一对老年夫妻泪眼婆娑,一直望着路口,望眼欲穿:他们失踪20年的女儿要回来了!

  同一时刻,博山公安分局夏家庄派出所社区民警黄宗臣的手机响个不停:到哪了?从车进淄博开始,他已经接到20余个这样的电话。因为这辆车上,就坐着他找回的失踪女子。

  失踪20年,女子是怎样生活的?她现在怎么样?家里人又是如何度过这漫长的20年?民警又是怎样找到她的?带着诸多疑问,6月26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当地派出所和后峪社区。

  女儿出嫁后离奇失踪

  6月26日上午10点左右,在夏家庄派出所的会议室里,44岁的陈宁宁坐在记者面前。她穿着玫红色短袖上衣,脸颊泛红,低头不语。当记者询问她的姓名时,她抬起头冲记者一笑,接着低下头摆弄自己的手指。坐在一旁的男子告诉记者,“她的语言表达能力不行,稍复杂点的问题听不懂。”男子是陈宁宁的哥哥。

  陈大哥讲述了陈宁宁失踪的始末。

  陈宁宁出生于1976年,是博山城东街道后峪社区的居民,1999年,当时23岁的陈宁宁在父母的安排下嫁到了莱芜。

  出嫁3个月后,陈宁宁的婆家人找来了,说陈宁宁不见了!当时陈家人就蒙了,报警后开始到处寻找,陈宁宁的父亲骑着自行车在莱芜、博山找了好几个月也没找到人。她的母亲整日以泪洗面。20年间,他们想过各种办法寻人,可是没有线索。

陈宁宁和母亲紧紧抱在一起。

  听着家人在诉说,陈宁宁一脸茫然,她只记得,自己跟莱芜的丈夫吵架后,出门散心。此后的事情她隐隐约约知道,“到过北京,后来到了山西。”

    老马家捡回一个儿媳妇

  马红是陈宁宁现任丈夫马余的弟弟。

  马红告诉记者,他们住在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大磁窑镇果子园村。当时村里有一个煤矿,父亲在煤矿上做工。大约是1999年秋天时,父亲下工后发现路边有一名女子在捡垃圾,女子神情呆滞、满身污垢,觉得女子可怜,父亲就把女子带回了家中。

  在马红的家里,女子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当他们询问女子家住哪里时,女子说不清楚,她的口音他们也听不大懂。这名女子就是陈宁宁,后来成了马红的三嫂。

  陈宁宁和马余有一双儿女,19岁的女儿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打工,8岁的儿子上寄宿学校。

  “我嫂子可能是精神上受过刺激,比常人的智力差很多。”从马红的话语中,从陈宁宁的精神状态和红润的脸色中,可以看出,在马家,陈宁宁得到了很好的照顾。

   20年锲而不舍,民警山西寻人

  那么,陈宁宁是怎样被找到的呢?

  夏家庄派出所社区民警黄宗臣告诉记者,陈宁宁失踪后,家人到派出所报了案,此后也经常到派出所询问进展。虽然这起失踪案里,没有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可民警跟陈宁宁的家人一样,从来没有放弃过寻找她。

  6月21日,黄宗臣在比对失踪人口信息时,突然发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一份失踪人口资料。他认为这与陈宁宁的情况非常吻合,就联系了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的大磁窑派出所。后来,经过核实各类信息,黄宗臣认为,对方应该就是陈宁宁。

  为了确认此事,黄宗臣决定去一趟山西。最终,民警决定由后峪社区的警务助理、居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和陈宁宁的哥哥、舅舅跟着一起前往山西。

  6月24日,他们赶到了大磁窑派出所。派出所民警提供了一张照片,“照片中的她衣着整洁、眼神安定。”黄宗臣判断,陈宁宁生活得很好,他们决定去村里找陈宁宁。

社区居民拥簇着团聚的陈家人,打心眼里替他们高兴。

  传递惊喜,全村父老相迎

  刚进陈宁宁在果子园村的家,她一眼就认出了哥哥和舅舅。

  得知陈宁宁老家来人了,陈宁宁的女儿从北京赶回来,在外打工的马余和弟弟马红也回来了,亲戚朋友都来了。

  原来,马家人也没有放弃为陈宁宁寻找家人。

  记者了解到,果子园村集体搬迁,马红和陈宁宁一家分得了新房。“现在生活好了,我们想给嫂子上户口,交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可是一直找不到她的家人,我们就到派出所登记了失踪人口信息,没想到真的找到了嫂子的娘家人。”马红说。

  “陈宁宁的父母都快80岁了,为了避免老人过于激动,我们把这个惊喜一点点进行了传递,先让他们通了电话,缓和一下激动的情绪,然后让他们视频聊天。”黄宗臣说。

  在回淄博的路上,黄宗臣跟陈宁宁聊天得知,从莱芜出走后,她被人带到了北京,又到了山西,“后来被人抛弃在山西。”

  虽然遭遇坎坷,虽然回家的路走了20年,可陈宁宁最终还是遇到了好人。

  6月25日下午4点50分左右,见到父母的一刻,陈宁宁的眼泪流了下来,父母早已泣不成声,一家人抱在了一起。文/图 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王东 李鑫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