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浓情百家宴 欢腾庆丰收 桓台县起凤镇乌东村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乌东农民节”活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6-30 10:4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30日讯(记者 张艳 见习记者 赵烜艺 通讯员 李明泽 胡洋)锣鼓喧天,擂不尽丰收喜悦;百家同席,道不完乡亲浓情。6月27日,农历五月廿五,对于桓台县起凤镇乌东村人来说,是个喜庆祥和的日子,他们将这一天定为“乌东农民节”,全村老少齐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用新麦子磨面粉、擀油饼,同吃百家宴,共叙一家亲,以乌东特色庆贺丰收。 

  ▲擀油饼 吃新麦 

  ▲烙“嘎达鸡”  

  ▲齐心庆丰收 

  27日下午,在桓台县起凤镇乌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村民们支起鍪子,擀油饼,祈风调雨顺,盼五谷丰登,庆贺丰收。和面、调馅、擀饼、烙熟,乌东村的妇女们几乎人人是擀饼能手,她们在欢声笑语中亲密合作,一张张油饼在案板上、在鏊子上旋转翻腾,在麦秸秆的文火中烙出特有的农家香气。村民孙玉芝擀着饼问记者:“闻着香不香,今年我们乌东大丰收,我们用新麦子磨的面,擀油饼,一起庆祝庆祝。” 

  擀着油饼的空闲,几名村民还烙起了“嘎达鸡”,这是一道具有起凤特色的节庆食品,心灵手巧的乌东人,用面粉做出生活中常见的寿桃、花朵、小鸡、中国结等形象,放在鏊子上烙熟,寓意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生活美满。 

  ▲尝尝咱的拿手菜 

  ▲热腾腾的油饼上桌 

  ▲“快尝尝” 

  ▲比比谁的厨艺好 

  ▲美味吃起来 

   “开席喽!”天色渐晚,“乌东农民节”迎来最喜庆的活动高潮,丰收百家宴正式开席。伴随着乌东村80周岁以上老人们擂响的喜庆锣鼓,村民们纷纷端来了各自家中精心烹制的一道道私房菜,志愿者们则将热腾腾的油饼分发给在场的每一位村民,千余名村民起立举杯互祝丰收好年景。 

  ▲精彩演出开始 

  ▲边吃美食边看演出 

  台下食客大快朵颐,台上演出精彩纷呈。文艺志愿者们带来了自编自演的《我祝祖国三杯酒》《养老敬老新风尚》《学灯塔用灯塔赞家乡》等精彩节目,也为活动现场带来浓浓的文明新风。一边欣赏节目一边品尝佳肴的村民孙茂海感慨不已:“俺乌东村里越来越热闹了,特别是这一次百家宴,能回来的村民都回来了,比往常过年还热闹,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素质越来越高,盼着这好年景年年都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