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绿城百合花园部分楼体设计影响采光 开发商:符合管理规定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02 08:41:00


一号楼外立面造型。

记者上午10时许实地采访时,阳光只能照在楼体外立面上。

主卧次卧外立面为镂空造型。

上午10时许,太阳照不进室内。

  鲁中网·海报新闻71日讯(记者 王镇 见习记者 崔中英)日前,淄博绿城百合花园业主崔女士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反映,她购买的淄博绿城百合花园紫薇园一号楼住宅刚交房,却发现因楼体设计问题,室内采光受到影响。记者就此采访到开发商淄博绿城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设计符合采光方面管理规定,无法进行整改。 

  业主:楼体设计影响室内采光 开发商交房前不允许看房 

  崔女士告诉记者,于去5月份在绿城百合花园紫薇园1号楼购入一套住宅建筑面积约132平方米。“当时置业顾问介绍,这个户型客厅与两个卧室朝阳,我觉得户型还不错,采光方面应该没有问题”。崔女士说,今年6月9日交房后,才发现朝阳面除设备平台以外,主卧与次卧也有与设备平台平行的多余空间,遮挡到室内采光。 

  3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鲁泰大道与北京路路口附近的淄博绿城百合花园紫薇园,针对崔女士反映的问题进行实地采访。从外观上查看,1号楼与2号楼区别并不大,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一号楼部分单元朝阳面窗户与外立面的距离更大 

  随后,记者跟随业主崔女士进入家中查看从室内看客厅外为设备平台,可安置空调外机,但主卧与次卧外却是镂空造型,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阳光无法通过窗户照进室内,只能照在楼体外立面上。 

  “此前置业顾问是在玉兰园一间样板房给我介绍,只告诉我设备平台安装位置不同,更加节省空间,但交房后发现楼体多出这些造型,非常影响室内采光。”崔女士告诉记者,交房前先让崔女士办理交付手续,才允许看房,与合同约办理交付手续前,买受人有权对该商品房进行查验”不符,让崔女士更加不满。 

业主提供购房合同明确规定不得拒绝业主先看房。

  开发商:一号楼设计有别其他楼体 建筑采光均合规 

  记者了解到,6月15日,一号楼业主曾联名向开发商发函,要求相关责任人解释1号楼与2至9号楼立面差别、日照测算依据等问题,并提出对进行立面整改或经济补偿等诉求。6月17日,开发商相关问题进行回复,其中对于采光问题的回复为:“本项目根据《淄博市建筑日照计算管理规定》与《淄博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及有关规范进行日照分析,并已取得《日照计算技术报告》(编号:2016SA04号),符合规范要求。 

  就此,记者采访到淄博绿城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1号楼建筑结构与其他楼体都不一样,其他楼体是两个单元,1号楼则是3个单元“楼体建设是根据采光、楼间距等要求整体规划建设,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到现场实地勘察过,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若按业主要求对立面进行整改,则于违法建设这位工作人员说。 

  对于崔女士提出的“先办手续才能看房”一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交房过程中,如业主提出在办理交房手续前看房,他们一定予以配合 

开发商宣传资料与户型图。

  后,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日照计算技术报告》(编号:2016SA04号,并表示竣工后资料已交相关部门存档,业主和记者可随时查阅。 

  自然资源部门:对拟建一号楼日照分析结果合格  

  7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张店分局,工作人员向记者出具了编号为2016SA04号《日照计算技术报告》。该报告显示项目名称淄博绿城百合花园(二期)D1地块日照分析日期为2016年4月。在日照分析委托协议书中有以下字样——甲方淄博绿城置业有限公司委托乙方淄博市信息规划中心,对淄博绿城百合花园(二期)D1地块作日照分析,加盖双方公章。 

日照计算技术报告中计算范围内项目一览表。

  根据这份报告中有的《计算范围内项目一览表对一号楼的分析结果描述为“住宅3层主朝向窗台面沿线大寒日日照时间均在2小时以上,并加盖山东省城乡规划编制资质专用章,表示日照分析结果合格。 

  截至记者发稿前,双方就此问题仍在进行协商,对于此事进展,记者将持续关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