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为淄博企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16名日本专家来淄交流洽谈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7-18 08:41:00


  鲁中晨报-鲁中网7月17日讯(记者 马冠群 通讯员 王智瑞 王刚) 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今天上午,淄博市举办“高层次外国专家齐鲁行—日本专家淄博洽谈会”,邀请日本技术士会的16名专家,与淄博市项目需求单位进行面对面洽谈,为淄博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而自2016年4月淄博市与日本技术士会开始合作以来,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82个,成效显著。

  据了解,日本技术士会是基于日本“技术士法”,以普及技术士制度为目的而设立的,其会员由日本国内各领域具有国家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现有会员1万多名,涵盖机械、船舶、航空、电子、农业、林业等专业领域,为企业以及相关部门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与咨询,在世界范围内有较强的影响力。

  多年来,淄博市与日本专家组织保持着长期密切合作,近百名日本专家在工业、农业、环保等众多领域为淄博提供了的重要的智力支持。

  其中,在工业领域,以鲁泰纺织在上世纪90年代聘请“世界格子布大王”日本专家藤原英利为例,一举使公司脱离困境,最终发展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走出了一条通过引进国外智力促进技术创新的发展之路,藤原先生被授予国家友谊奖。而在农业领域,山东七河生物、沂源县果品产销服务中心、山东山里阿哥等一批农业企业积极引进日本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自身生产技术瓶颈,引进了高档肉牛繁育、果树种植、食用菌培育等众多专业领域的先进技术,促进了高效农业、生态农业的快速发展。

  受益于与日本专家交流合作的淄博艾杰旭刚玉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公司同日本定期召开技术交流会、市场营销会及研发方针会等,日方也持续开展人才交流,不仅派遣高级管理者常驻公司,还把日本开发的最先进技术转让到淄博艾杰旭,并派遣各类专家来淄博艾杰旭访问指导,实现了公司更大的发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淄博市一直把引进国外人才智力作为一项重要举措,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多渠道、多形式引进国外人才智力。近五年来,全市共引进外国专家2500多人次,目前常驻的外国专家有210多人,实施国家、省、市经济技术类引智项目400多项,有效推动了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国外人才智力支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