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5700余位选手齐聚淄博 第十七届NOC大赛决赛开赛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23 20:58:00


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在淄博市开赛。

淄博市体育中心综合馆是本次比赛的竞赛场馆之一。

比赛现场。

  鲁中网·海报新闻7月23日讯(记者 张琦)7月23日,第十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决赛山东省淄博市开赛。来自全国34个省、区、直辖市的约5700余位选手参加了比赛,们将在为期两天的竞赛中进行角逐。 

  NOC大赛的全称是“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它是一项在全国规模和影响很大的竞赛活动。2002年9月,首届NOC大赛正式启动17年来,NOC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人工智能普及活动,全面提升学生信息素养,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专为大赛批准设立“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 

  7月23日,第十七届NOC大赛决赛在山东省淄博市正式开赛,竞赛场馆为淄博市体育中心综合馆(一层主馆,一层副馆,二层)、淄博市张店区齐悦实验小学、淄博实验中学。来自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约5700余位选手,将在创意作品类、创意编程类、智能创意类、智能竞技类四项决赛内容中进行为期两天的角逐。 

参赛选手正在调试机器人。

现场的裁判。

  开赛当天,本网记者来到淄博市体育中心综合馆发现,在比赛现场,每个项目旁都有选手们调试模型、机器的身影,每一次的试验,都是为降低失误。在人形机器人挑战项目高中组的比赛中,机器人在选手们的控制下,在赛道上不断前行,并完成障碍翻越、“救火”等任务。一名参赛队员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NOC比赛,目前正在做机器人的调试工作,希望能够取得一个好成绩。” 

  在人形机器人轮滑项目高中组的比赛中,来自淄博第四中学的参赛选手徐乾铖、陶泓健这对搭档正在对机器人进行赛前最后的调试。徐乾铖告诉记者,为了这个项目的比赛他们已经准备了有1个多月的时间,相信自己的努力会带来收获。 

  “得了160分,一等奖是没希望了。”来自上海市建平中学高二年级的李云琪告诉记者,他刚刚与搭档完成了智能环保机器人的比赛,对于这个分数他并不满意,但已成定局。 

赛场外,一名家长正在陪着孩子调试机器人。

  在这里,竞赛只是手段,提升参赛者的信息素养和综合素质才是核心目标。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新型的竞赛评价体系,通过比赛,引导选手们更多地去关注书本以外的学习,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NOC主办方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