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用野蘑菇做晚饭一家三口中了毒 孩子病情恶化需置换血浆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8-21 08:46:00


当天就是这种蘑菇毒倒了翟长青一家三口。

  “孩子生命垂危,连续两次出现血滤过敏反应,必须立即转院治疗。”8月20日,躺在ICU病床上的翟长青、路淑娟夫妇听到这个消息,含泪同意孩子转院。

  记者了解到,8月17日下午,33岁的博山区博山镇下瓦泉村村民路淑娟上山采了一些蘑菇回家做晚饭。不料,次日早上6点多,夫妻俩和12岁的儿子开始上吐下泻,目前只能靠血滤维持生命,一天治疗费用高达5万元。据了解,现在需要50万元费用,这让他们的亲属一筹莫展。

  一家三口蘑菇中毒

  暴雨刚过,野生蘑菇进入了生长旺季,淄博南部山区不少村民喜欢采摘新鲜野蘑菇食用。很多村民都是用非常原始的方法查看蘑菇是否有毒,路淑娟当天就用了土办法,她先用大蒜和开水浸泡蘑菇,观察大蒜是否变色——如果没有变色发黑,代表蘑菇可以食用。看到大蒜没变色,路淑娟就做了个蘑菇汤,没想到吃了以后却中毒了。

  8月17日晚饭之后,翟长青一家三口还没有感觉,但是到了18日早上6点多,夫妻俩人开始上吐下泻。翟长青带着妻子和儿子先来到北博山镇医院打了一天针,依旧上吐下泻十分严重。当天晚上七八点钟,一家三口被紧急送往淄博市第一医院抢救。

  孩子病情恶化

  8月20日,翟长青的亲戚翟海英告诉记者,现在翟长青一家三口的状况都不是很好,毒素已经蔓延,身体各项指标也不容乐观。“医生说野蘑菇中毒,除了做血滤,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没有特效药,看这个情况,一家三口都做了血滤也不见好转。现在两个大人也非常危险,就看能否度过危险期,如果病情能稳定下来,就有治愈的希望。”

  翟长青和路淑娟目前都在ICU进行抢救,两人意识时而清醒,时而迷糊。“开始是两个大人情况很严重,今天早上,孩子病情忽然加重,转氨酶严重升高,在做血滤的时候,连续两次出现过敏。医生说,这种情况必须转到济南齐鲁医院进行血浆置换。”翟海英告诉记者,由于病情恶化,8月20日下午3点,男孩已经乘车转往济南齐鲁医院进行抢救。

  费用高昂呼吁捐款

  翟海英告诉记者,翟长青一家就是在村里种点草莓维持生活,年收入仅两三万元,这次幸亏8岁的小女儿没有吃。前期女儿因为眼疾,花了十几万治疗费用,已经掏空家中的积蓄。“这次三口人中毒入院,这两天已经花了十万元左右,全部是借的亲戚朋友的钱。后续治疗的话,至少还需要50万元,这还是半个疗程的费用,我们普通家庭根本无力承担。”

  翟海英告诉记者,她以路淑娟的名义在微信发起了水滴筹,到目前为止筹到了5万元,刚刚解决了18日的费用。目前,明天的治疗费用还没有着落。

  翟长青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媒体将此事报道出来,“呼吁大家都不要吃野生蘑菇,我也请求广大爱心人士能帮我们一把,救救我们全家,救救我的孩子。”

  如果您想帮助这家人,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533)3585000。文/图 记者 李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