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0年了这处楼梯间被当成小卖部 律师:业主有权要求物业公司排除妨碍恢复原状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8-21 08:54:00


  一楼拐角处的小卖部,这里本来应该是楼梯间。

  鲁中晨报-鲁中网8月20日讯(文/图 记者 伊巍)张店区万福家园7号楼一单元一楼拐角处有一个小卖部,这个小卖部看似是这栋楼的一部分,但7号楼的居民却从建筑竣工图上找不到这个小卖部。“这个地方本该是楼梯间,属于本楼84户公摊,但10年前就是小卖部了。”今天,该单元一名居民无奈地说。

  “我们这栋楼挨着马路,楼下拐角处有个小卖部,但这个小卖部应该是楼梯间,是我们84户的公摊,10年前就变成了小卖部。楼梯楼道是公共的,为什么要被建成小卖部,房租还交给物业!”今天上午,万福家园7号楼一名居民拨打本报3585000新闻热线报料。

  该名居民告诉记者,张店区万福家园建成于2009年,建成后不久,他搬进7号楼时,这个小卖部就在这了,但怎么看怎么奇怪。后来居民到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档案室调取这栋楼的原始建筑竣工图发现,这个小卖部本应是这栋楼1单元的楼梯间。而且调取的资料中写明,小区的楼梯间、楼道等公共区域属于7号楼84户业主。“这是我们的公摊区域,属于这栋楼的业主,为什么改成小卖部后,由物业收房租!”这让不少居民感到很气愤。

  “我听说小卖部一年的房租是6000元,10年了,这个扩建楼道形成的房屋产权不是物业公司的,物业公司却收着房租。”7号楼一名居民说。

  随后,记者来到张店区万福家园7号楼。记者注意到,紧挨着一单元的入户门处有一个面积不大的小卖部,一单位的楼梯间十分狭窄,二单元的楼梯间却很宽敞。记者来到小卖部试图与小卖部一名女子交谈,这名女子告诉记者,自己不是店主,什么也不知道,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万福家园物业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卖部已经存在了10年,他们中途接手该小区物业时,小卖部就在这里了。接到7号楼居民反映小卖部一事后,他们已经多次与小卖部店主沟通,希望他们搬离,但一直没有协商好。该负责人表示,物业会尽快落实此事。

  山东圣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邹明卿表示,楼梯间属于整栋楼业主共有,物业公司擅自将楼梯间出租的行为侵犯了整栋业主的权益,业主有权要求物业公司排除妨碍,恢复原状,将之前收取的租金交还给整栋楼业主。协商不成,业主可以通过诉讼维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