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十八年华,“新材料”在山东淄博风华正茂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03 14:5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93日讯 92日,第十八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暨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在山东淄博拉开帷幕。30名院士、200余名专家齐聚淄博,共商新材料产业发展大计,构筑对接合作桥梁,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开幕式现场,17项科技合作项目成功签约。 

  接下来的五天内,氟化工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论坛、通用机械创新与发展论坛、高效节能电机技术发展论坛、绿色环保技术与装备发展论坛、陶瓷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国际粉体新材料论坛……近十场学术交流活动,院士、专家淄博“论剑”。 

  院士专家淄博行、中国(淄博)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历届新材料技术论坛成果展……多项科技活动,“双招双引”深入推进。 

  2002年以来,新材料技术论坛系列活动已在淄博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七届,产学研合作成效突出。经过不断丰富内涵、创新发展,新材料技术论坛已成为国内重要的高端科技论坛之一,在推动淄博及周边地市企业与院士专家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培植特色支柱产业、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加强国际间科技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激发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释放出科技发展新活力。如今,在新材料论坛的助推下,“新材料名都”已成为淄博一张亮眼的名片。 

  市委书记表态:依托论坛做好“淄博服务” 

  91日,市委、市政府举办新材料技术论坛暨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欢迎会上,出席欢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共叙淄博新材料产业发展,畅聊合作创新创业前景。出席欢迎会的专家学者,既有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有欧洲科学院、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俄罗斯工程院、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日本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既有国家级重点人才专家,也有长江学者;既有国内外知名大学教授,也有高层次科研院所研究员。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表示,新材料产业是先导性、前沿性、战略性产业,也是淄博聚力打造的“四强”产业之一,在绿色环保制冷剂、高品质高性能陶瓷、稀土新材料等领域具有良好发展基础和前景。现在正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强化平台思维链接高端要素和创新产业资源,强化生态思维丰富产业发展所需的政产学研金介贸媒等方面生态要素,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国际领先的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中心。 

  江敦涛说,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是业内为数不多的专业性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17届,一大批合作项目已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一大批专家和企业家已经在淄博这片沃土施展了自己的抱负。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进一步增进淄博与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的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共同谱写创新发展、共赢发展的新篇章。淄博市将进一步强化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拿出最好的政策、最优的环境、最快的速度,叫响“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品牌,努力为有志于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企业和人才提供施展抱负的广阔天地,携手实现合作共赢。 

  “最强大脑”在淄博:92家院士工作站助力经济发展 

  近年来,淄博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被认定为全国首个“新材料名都”,被列为国家首批星火技术密集区、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中国城市综合创新力五十强和中国最具创新绩效城市。 

  连续举办的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给淄博的新材料产业带来了先进的技术、人才和资本支撑,促使新材料产业不仅成为淄博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新标杆,更逐步成长为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新材料技术论坛系列活动连续举办以来,先后有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358人次,国内外100余所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4000余人次前来参加。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现代服务业、农业高新技术等众多领域推介了一大批科技成果。为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推动淄博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大量科技供给。 

  新材料技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推动了淄博市技术创新平台的建设。截至目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68位院士在淄博市先后累计建立了92家院士工作站;全市拥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6家,其中国家级1;拥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0家,其中国家级1;建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省级以上众创空间28家,其中国家级4家。2002年以来,全市共取得重要科技成果2864项,获得省科学技术奖296,国家科学技术奖30项。 

  “新材料”在淄博:风华正茂正当时 

  2002年,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诞生。经过18年的风雨洗礼,新材料技术论坛越发成熟大气。回顾走过的17年,是淄博经济破茧成蝶的17年,是淄博科技创新涅槃重生的17年。新材料技术论坛犹如一座钢梁,将众多人才与淄博企业紧密相连,为淄博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材料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基石,推动着整个人类文明的演化,新材料更是材料领域中的一枝奇葩,其用途涉及国防和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为国防技术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都做出了重大贡献,有力地推动着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迅速发展。 

  淄博近现代工业发展已超过百年,是山东省及国内重要的工业城市,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医药生产基地和建材产区,被命名为中国陶瓷名城、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新材料名都。 

  淄博是一座独具特色的组群式城市,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2年的21.5%增长到2018年的37.36%。全市新材料类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新材料产业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材料产业不仅成为淄博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新标杆,而且已逐步成长为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大魄力,大未来。淄博市近十年来一直坚持把新材料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命脉产业,积极推进产学研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给新材料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蓬勃发展了十多年。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相信未来的新材料技术论坛将以更加稳重的姿态迈向明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