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直挂云帆济沧海——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借力人大监督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10 10:5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巨荣俊  邹良 周琳)今年3月份,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票决确定淄博市市场监管局为今年人大专项工作评议部门之一。 

  年初,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按规、与时俱进,创新建立了依法、多元、联动、跟踪、公开“五位一体”监督工作新机制,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征求意见、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法定监督方式,对票决单位和部门进行专项工作评议。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高度重视和珍惜人大专项工作评议,把人大专项评议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促进落实、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集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  

  8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良作出批示:“淄博市人大开展对人民法院及政府几个部门进行评议工作很好,方法有创新,监督有实效,这是落实监督法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对保证和推进司法公平正义,推动深化改革流程再造,加强队伍建设,聚焦聚力民生改善,解决实际问题都起到积极作用。望总结经验,完善制度,长期坚持,打造出依法监督的‘淄博模式’。” 

  围绕食品安全问题抓整改,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开展了“守护舌尖安全”整治、“食安护佳节”、农村食品安全治理、特殊食品监管、餐饮质量安全提升等专项行动。全市共检查食品相关单位3.2万家次,查办违法案件294件。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治理,提升学校食品安全水平,开展学校食堂飞行检查和督导检查。推进食品药品智慧监管建设,建设了“明厨亮灶”可视化监管平台,城区及镇驻地学校食堂智慧监管覆盖率达到90%,入选了全市民生领域第一批制度创新改革经验。针对网络订餐乱象,市市场监管局与“美团”、“饿了么”订餐平台签署了《电子商务领域政企合作共治协议》,开启了电子商务领域、网络食品安全政企共治新模式。全市5120家入网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检查,责令停业、吊证、下线1098家,责令改正1143家,立案19起。针对保健品市场乱象,联合10个部门开展百日行动深入整治行动,牵头多次召开调度会,深入一线督查督办立案147起,目前已结案59起,罚没款105万元。全市保健市场乱象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保健类投诉举报数量明显减少 

  围绕药品安全抓整改,守住了药品安全底线。加强药品生产监管和药品经营使用单位日常监管,深入开展药品流通领域集中整治,先后组织开展了中药饮片质量、执业药师“挂证”行为、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做好疫苗流通使用排查处置,加强医疗器械、化妆品行业监管,部署开展了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和违法宣称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清查工作。扎实开展不良反应监测和药品安全风险监测,加大风险会商和监督检查联动力度。全国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体系建设调研座谈会在我市召开抓好药品抽检,全市完成药品抽检744批次,合格率99.2% 

  围绕消费维权抓整改,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扎实推进消费投诉公示,督促企业落实首问负责和先行赔付等制度。开展产品和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组织监督抽查2次,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2次,对188家企业生产的231批次产品进行了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4批次。开展了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质量安全、学校特种设备安全大型游乐设施等专项督导检查,对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隐患进行了排查整治。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完成了对10家重点监督检查单位的检查。狠抓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特种设备即时定检率为93.85%。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计907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3万元。 

  围绕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抓整改,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坚决打击价格欺诈、变相提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扎实开展涉企收费检查,特别是重点灾后价格监管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3万余份,纠正不正当价格行为19起。强化网络市场规范化监管,抓好电子商务主体建档,查办涉及网络交易违法案件10件,罚没款397万元。严格落实广告监测职责,对全市38家传统媒体、30家互联网媒介进行监测,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查处广告违法案件29起,罚没款70万元,我市广告违法率始终保持在全省最低水平,广告监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围绕评一次管长远,有效推进社会共治建立了人大代表监督调研机制,不定期邀请各级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监督市场监管工作,既增进了沟通了解,也推进了社会共治。围绕食品安全监管问题,举办了2019年淄博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暨人大评议食安行启动仪式开展了“人大评议食安行”、食安山东媒体行活动,邀请市、区、镇办人大代表、有关领导,视察万象汇餐饮、明厨亮灶工作开展情况和得益乳业全链条生产情况。结合2019年度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开展了保健品整治专题调研,邀请市人大领导、相关人大代表和媒体记者共同视察调研,走进保健品生产企业、参观食药科普基地和实验室以及座谈调研,进一步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确保取得让代表、群众满意的效果。同时坚持即知即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的统一实施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实施智慧监管精准打击、顶格上限处罚、信用联合惩戒、失信黑名单制度、投诉举报奖励等措施,提升市场监管成效,到评一次管长远的效果。 

  此次人大专项评议整改工作,为新成立的市场监管部门找准问题、实现创新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现路径。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在全面整改的基础上,着手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五大任务”,抓好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三个环境” 营造打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三个过硬”队伍,提高我市市场监管工作整体水平,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