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盛世天籁 梨园芬芳——五音戏艺术专题展”开展仪式举行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10 09:4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9月10日讯(本网记者)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盛世天籁,梨园芬芳。9月9日上午,由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承办的“盛世天籁 梨园芬芳——五音戏艺术专题展”开展仪式在淄博保利大剧院举行。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副部长荣先锋,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淄博市委宣传部文教科科长李成刚,原淄博市五音戏剧院院长、五音戏国家级传承人霍俊萍,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淄博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五音戏国家级传承人吕凤琴,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院长马光舜等领导出席仪式。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旭主持仪式。

  仪式上,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讲话。他指出,此次开展的五音戏艺术专题展,不仅是全市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市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全市文旅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点工作和五音戏保护传承、研究传播工作的重要收获。希望五音人和全市广大戏剧工作者以此为契机,继往开来,只争朝夕,自我加压,同心同德,努力把五音戏事业发扬光大,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文化大餐,为把淄博打造成一个更具知名度、美誉度和更具影响力的文化名城打造更多的优秀作品,为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副部长荣先锋,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共同为展览揭幕

  五音戏是淄博的一张金字招牌和文化名片,它以唱腔优美动听、语言生动风趣、表演朴实细腻著称,是全国珍稀的独有剧种、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先辈留给我们的珍贵的艺术瑰宝。值此新中国70华诞和2019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之际,举办“盛世天籁 梨园芬芳——五音戏艺术专题展”,籍以恭祝伟大祖国在磅礴寰宇的新时代筑梦交响中胜利前进。

与会领导参观五音戏艺术专题展

  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2019年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媒体座谈会。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旭就淄博五音戏的辉煌历史、成就、传承和媒体的宣传推广等方面提出意见。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院长马光舜介绍了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的总体情况和主要活动内容,并接受媒体记者现场提问等。

  

  据了解,《盛世天籁 梨园芬芳——五音戏艺术专题展》共分“梨园奇葩 源远流长”“一代宗师 五音泰斗”“五音菁华 辉煌足迹”“凝心聚力 筑梦未来”四个展区。整个展陈运用大量图片、文字,详细介绍了五音戏的悠久历史、演进嬗变和艺术特色;展示了五音戏由一个小剧种发展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知名剧种的艰辛历程;介绍了五音戏创始人、五音泰斗邓洪山(鲜樱桃)先生的生平事迹、艺术成就和深远影响;展示了近年来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通过创新发展五音戏“五位一体”传承保护模式,取得的丰硕成果和辉煌业绩。

  此次展览是对五音戏艺术、文化、历史、现状的一次全面总结和详细展示,是一场难得的五音戏文化盛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