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交警凌晨严查超员 5辆面包车被查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17 19:33:00


  鲁中网·海报新闻9月17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滕修龙)面包车容量大、承载多,被人们取了个响亮的名字——“五菱神车”,但是,这些“神车”超员超载,还存在着酒后驾驶、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加强农村道路交通管控,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9月17日凌晨5时至7时,桓台交警大队结合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根据农村面包车出行时间及地点进行提前部署,扎实开展农村面包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期间,共查处面包车超员5起,扣留累积满12分驾驶证2本。 

  凌晨5时30左右,一辆面包车从弯道缓缓驶来,民警发现该面包车涉嫌超员,立即对其进行检查。经现场清点人数,该车核载人数7人,拉了11人,超员4人。面对民警的检查,驾驶员称:“我就是拉着工人到附近工地干活,一共多了几个人,再找车也不好找,就寻思着挤一下就到了。”民警耐心的对驾驶人进行了教育,讲解面包车超员的危害性。 

  6时15分许,民警发现一辆面包车在离检查点不远处,突然停下并掉头加速驶离,民警立即通过对讲机,将车辆拦截。经检查,该车核载人数5人,实际载人8人,超员3人,涉嫌超员违法,民警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并当场责令其将超员乘客进行转运。 

  农村面包车驾驶员因为长期违法驾驶存在警惕性大、熟悉地形的特点,加之出行时间较早、非法改装、超员导致车辆制动距离增大等不确定因素导致查处难度较大,桓台交警大队将开展错时勤务模式,利用早查、晚查加大对面包车超员、酒后驾驶、报废车上路、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严管严惩的高压态势。 

  车辆超员的危害 

  危害一:抗侧翻性能下降,更容易侧翻、倾覆。对超员车辆来说,载客越多,车辆重心位置改变越大,行驶中偏移、侧翻的概率也越大。 

  危害二:制动性能下降,刹车距离延长。超员改变了制动力在各轴之间的合理分配,容易导致制动距离变长、制动时转向失效、车辆甩尾等方面的事故。 

  危害三:转向稳定性下降,侧滑、翻车风险大。客车超员时,后部重量变大导致重心后移,当达到一定车速时,便会急剧横摆、激转,非常容易侧滑或翻车。 

  危害四:轮胎负载大,容易发生爆胎。超员使轮胎长期超负荷运行,胎内气压和温度均比较高,与地面附着性能下降,非常容易发生爆胎等事故。 

  危害五:长期超负荷运转,传动轴等部件容易断裂。若车辆长期处于超员状态,传动轴、车桥、车轮辐板、驱动车轮的半轴等部件长期超负荷运转,会发生突然断裂、抛出等状况。 

  桓台交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请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