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周村南郊镇人大创新代表联系群众方式 变等群众“来”为代表主动“去”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24 18:11:00


  “大爷您好,我们是咱南郊镇的人大代表,您有啥问题可以直接和我们反映,我们就是来听听咱老百姓的想法 

  “谢谢你们啊,咱附近的村民现在都知道大集上有这么个流动联系点,俺们有啥问题肯定会主动过来反映的。” 

  9月21日农历八月二十三,正是南郊镇高塘大集,来自南郊镇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的几名市区镇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前驻足的群众聊了起来 

  南郊镇民情联络站原本设在镇便民服务大厅二楼,规定每逢双月18日为人大代表固定联系群众日,由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负责召集代表接待联系群众。然而,真正运行起来发现,主动到楼上联络站反映问题的群众比较少,代表联系群众的效率不高,联系效果很不好。针对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南郊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在方式上动脑筋、做文章,变坐等群众“来”为代表主动“去”决定创新联络站点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农村大集老百姓集中的特点,联络站搬到大集上组织代表赶大集”。一传十,十传百,群众从好奇了解到习惯自然,在大集上看到流动联络点,会主动上前和代表反映问题、诉说心声。这样的创新方式既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也赢得了群众信任,成为代表了解民情、收集民意的重要窗口。 

  与此同时,南郊镇组织代表开展议题式接待联系群众,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项目,主动出击以议题为导向,“拉呱”过程中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唠家常过程中当好民声民意的征集员,把群众的想法及时反馈给镇党委、政府,使镇党委、政府能够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更好地开展服务群众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8年,南郊镇制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办法》,对收集到的民生实事建议和意见进行归纳整理。经镇党委研究,筛选出13件民生实事项目提交南郊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进行票决,最终确定了南郊镇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只是第一步,为确保项目落地落实,南郊镇还创新开展了“三个一”专项监督行动:“一季一督查”,即制定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方案,每个代表小组监督两个民生实事项目;“一项一评估”,即每年年底前,由每个代表小组对所监督的民生实事项目作出基本评价;“一项一反馈”,即在年底的镇人代会上,对当年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并通报测评结果。 

  通过开展“双联”工作,南郊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棚户区改造、环境污染整治等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通过代表“赶大集”的方式,今年以来,共计接待联系群众130余人,收到意见建议19件,现已落实解决12件,真正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难事、实事、具体事。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时代激发新作为。做实“双联”工作平台,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周村区南郊镇人大正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激励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为人民、牢记使命勇担。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李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