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女子失联22年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跨越千里助其与家人团聚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16 20:10:00


王敏与其姐姐王者在红石社会福利服务中心。

  鲁中网·海报新闻10月16日讯(记者 李庆宇)10月9日一早,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带领一位名叫王敏的女子动身从淄博出发前往吉林省吉林市,此次出发是为帮助王敏找到已经失散了22年的家人。最终,在淄博市救助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敏成功与家人团聚。 

  2017年7月2日早上5时许,高青县公安分局唐坊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称,一名身份不明的女子在高速公路上,可能需要帮助。值班民警出警后,在滨莱高速高青段滨州方向527公里处发现一名中年女子躺在路边。民警走近询问时,发现该女子精神状态有些异常,说话语无伦次,无法进行沟通。为了保障她的安全,民警把女子带回派出所继续询问。询问中,该女子迟迟无法说出自己的身份,民警便将其送到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 

  据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回忆,当时这名女子被护送来站时头发略长,衣服和身上较脏。“看样子不是长期流浪人员,倒像是走失的。”工作人员随后们尝试与这名女子沟通,女子称自己叫王敏,对象叫宋思敏,一会儿说家在河北保定,一会儿又说在东北长白山,说话声音声调很高,有些接近普通话,无法辨别出明显的口音。 

王敏在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的求助登记表。

  由于王敏刚来到救助服务中心时情绪非常不稳定,并且患有疾病,工作人员便将她送到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进行治疗,期间一直在帮助王敏寻找家人。“她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在进行人像比对时一直没有查到她的个人信息,怀疑她应该是走失许多年了,这就给找寻家属增加了很大难度。”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救助科副科长刘亮对记者说。 

  今年8月27日,王敏结束治疗回到了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在与她交谈的过程中,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她虽然不爱说话,但是偶尔会说出几个人名和地名,这让工作人员想到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王春建告诉记者,人在刚睡醒时意识最为清醒,为了抓住这短暂的“黄金时刻”,他每天早上五点左右便来到救助服务中心与王敏交谈。“9月份的一天,我又问到她住址的信息时,她突然说了句‘娘娘庙村’,并说她哥哥叫王军,家附近有座丰满大坝。随后我们查询到,在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大白乡有个娘娘庙村,而丰满大坝则位于吉林省。之后我们联系到娘娘庙村的党支部书记,请他帮忙查一下该村有没有家中有名叫王军、王敏,并曾搬迁至吉林的家庭,同时开始在丰满大坝所在的丰满区打听名叫王军的人,并成功打听到在丰满电厂有个叫王军的工人,年龄也与王敏相仿。”王春建说。 

  10月9日,在护送另一名受助者前往吉林省长春市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淄博市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带上王敏前往吉林,而当他们赶到长春时,刘亮接到了娘娘庙村党支部书记王铁成的电话,称三十多年前确实有一户人家从该村举家搬迁至吉林,其中有一名男子名叫王军,并将王军的联系方式告诉了刘亮。“我加上了这个王军的微信后,把王敏的照片和视频发给了他,他激动的告诉我说这就是她走失了22年的妹妹。”刘亮说。 

刘亮与王军的聊天截图。

  随后,刘亮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让王敏和王军见了面,由于兄妹俩已经22年没有见面,王敏刚见到哥哥时有些认不出,但最后她还是认出了这就是她的哥哥王军。王军说,王敏是1997年一次自己回婆家的途中走失的,当时他们也曾报警,但是一直没能找到她。王敏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名叫王者,由于也有智力障碍,目前居住在吉林省桦甸市红石镇的红石社会福利服务中心。 

  10月12日,淄博市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将王敏带到了红石社会福利服务中心,22年未曾见面的姐妹俩终于见了面。目前王敏已与其姐姐一起在红石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生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