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我们身边的先烈英模 20余作家下基层寻找“红色足迹”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1-06 09:00:00


  鲁中晨报-鲁中网11月5日讯(记者 李波) 4日,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联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寻找红色足迹”文学采风活动正式启动。参加启动仪式的有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调研员荣先锋,淄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东宏,淄博市作家协会主席宗利华,以及省市签约作家、报告文学作家20余名,淄博市文联副调研员毕玉国主持启动仪式。

  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荣先锋表示,2021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创作。从历史上来看,王尽美、邓恩铭两位中共一大代表都到过淄博,为我们红色题材留下了取之不尽的创作资源。另外,淄博市还有焦裕禄、朱彦夫这样闻名全国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把握好建党100周年这样不同寻常的时间节点,对我们淄博身边的先烈和英模进行及时宣传,一定会创作出令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淄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东宏对采风布置了任务。这次采风活动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就是要引领作家们充分利用淄博的红色资源,以文学形式全方位反映淄博的红色基因,增强文化对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1943年11月1日,在胶东牙前县后垂柳村成立了一个制药小组,这就是新华制药的前身。”启动仪式结束后,采风团首先来到位于淄博高新区的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了解了这家红色企业的历史。随后,作家们又来到张店区湖田红色记忆传承教育基地,在这里诞生了淄博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洪沟村党支部。据了解,本次采风活动将持续5天时间,采风团还将赶赴位于淄川的马鞍山抗战纪念馆、博山刘家台村的中共博山县委旧址、东营中共刘集党支部旧址、青岛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丰富的地区,进行深入采访。

  本次采风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11月4日当天的参观结束后,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著名文学评论家张艳梅女士就现实主义抒写为采风团作专题报告。11月5日,中国作协会员、著名作家蒋新先生就红色题材创作作专题报告。

  据了解,参加本次活动的部分作家有淄博市作协主席、山东省签约作家宗利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报告文学作家蒋新,淄博市文联创作室副主任、淄博市作协秘书长田裕娇,淄博市签约作家、淄博市作协副主席杜立明,淄博市签约作家、淄博市作协副主席葛思绪,淄博市作协主席团成员、报告文学作家周游,淄博市作协主席团成员、诗人王衍杰,淄博市签约作家、淄博市作协主席团成员宋以柱,淄博市作协副秘书长、报告文学作家薛燕,淄博市签约作家张冰丽,山东省签约作家、淄博市签约作家郝炜华,淄博市作协副秘书长翟慎晔,淄博市签约作家陈术,淄博市签约作家李祯(排名不分先后)。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