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徐文华烈士家人终偿77年寻亲愿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1-15 10:20:00


  鲁中晨报-鲁中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兵 李波蒲 忠宁今天早上7点,记者再度出发赶往博山区博山镇下庄村,这也是本报记者第五次来到这里。烈士“回家”路开启,天气渐冷,但下庄村的热度却持续上升。“这个活动温暖着好多人,没有任何牺牲可以轻易被忘记。”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3队队员邵万华告诉记者。

  11月14日上午10点半,81岁的徐学荣乘坐记者的车来到下庄烈士陵园内。一看到徐文华烈士的墓碑,老人就“扑通”一声跪在了烈士墓前。“77年了,爷,我终于找到你了!”说着,老人泪流满面。

  老人为什么要将二叔徐文华称为“爷”?经询问得知,原来“爷”这个词在桓台方言里面是父亲的意思。

  “我一岁那年,他(徐文华)离开家乡去参加八路军。得知他牺牲的消息后,我们一家人不敢对外面说,生怕敌人报复。”徐学荣是徐文华大哥徐文敬的幼子,“他(徐文华)牺牲后没有子嗣,我奶奶就把我过继给了徐文华。因此,徐学荣记事后就知道自己有个当八路军的父亲。“不过这件事其他人不清楚,只有我奶奶和小叔他们俩知道,现在他们也过世了。”

  据徐学荣称,家里长辈曾经告诉他,1938年,徐文敬在张店区洪沟扛觅汉(打工),同时还是抗日组织的联络员。一天,徐文敬在外出送信的时候,被日本人用枪打中头部,子弹从前脑进去,后脑出来。虽然当时没死,却受伤严重,当即被人送回桓台老家休养。不久之后,徐文敬终因枪伤导致的各种并发症去世。

  “我二伯父参加八路军,跟大伯父被日本人打伤有直接关系。”徐文华的侄子徐学波告诉记者,“今天,龙南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元书也从桓台县赶来了。感谢下庄村的乡亲们帮我们照看亲人,也感谢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3队和鲁中晨报帮助我们完成寻找亲人的心愿!”

  “找到徐文华烈士墓的事情,在我们龙南村很轰动!村里人都知道徐文华参加了八路军,在博山牺牲,寻找了几十年都没找到。他的母亲1976年抱憾离世,他们的亲人多次到博山寻找未果。这次能找到,真是一个奇迹。”徐元书跟记者说。

  徐港书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徐学河曾经带着自己去博山烈士陵园两次寻找二爷爷徐文华的墓地,分别在1998年、2002年,“当时,我父亲带着我来到博山白石洞,在烈士陵园里一块碑、一块碑依次寻找,始终没有找到。我父亲2013年去世,当时他77岁,他临终前反复对我说,一定要找到你二爷爷。今年是二爷爷牺牲77年,这次终于实现了我父亲的心愿。”

  “通过这次为烈士寻找回家路的活动,不但坚定了队员们扎根乡村、服务乡村的初心,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博山镇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3队队员邵万华告诉记者,下一步,乡村振兴服务队将利用这些丰富的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博山镇的乡村振兴之路。“乡村振兴服务队要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寻找烈士的家乡和亲人十分有意义,这对逝者是一个交待,对生者则是一个莫大的安慰。”

博山镇和下庄村的有关负责人向烈士敬献花圈。

下庄学校的少先队员们在烈士墓前列队致辞。

亲人们将从家乡带来的酒、水敬献在烈士墓前。

“爷爷!您喝杯家乡的水吧……”徐文华烈士的侄孙徐港书将一杯家乡水洒在烈士墓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