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文昌湖区工委书记汪德法:小区要有大作为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的经济增长极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05 20:39:00


  文昌湖区工委书记汪德法接受鲁中网专访 

  鲁中网·海报新闻1月5日讯(记者 崔中英)“在发展思路上,文昌湖区将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和小区要有大作为的理念,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生态高地、城市公园、旅游度假区和淄博新旧动能转换新的经济增长极。”1月5日,淄博市人大代表、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德法接受鲁中网专访时说,2019年,文昌湖区主要是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并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020年将主要以社会投资为主,目前已谋划项目57个,总投资170亿元。 

  把经济发展摆在首要位置 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信心和决心,为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2020年,文昌湖区将把经济发展摆在首要位置,在“优存量”这篇文章上,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和“五个优化”的要求,突出抓好现有企业发展,实施企业技术改造工程、规上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和“小升规”行动,扶持大亚、铭仁、神驰、特耐等10家成长性好的规上企业和15家具备升规条件的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对现有企业和外来企业投资落实同等优惠政策,加快培育企业标杆旗舰,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在“扩增量”这篇文章上,坚持着眼未来、高端引领,以产兴城、以城聚产,瞄准智能制造、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加快恒大·养生谷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开工海洋科技馆、天业集团“文昌湖石佛”文旅康养特色小镇、微医健康城、湖滨花海小镇等签约项目,盯紧婚礼小镇、“菜鸟仓盟”山东鲁中云仓中心、警用机器人等在谈项目,积极谋划发展新兴产业,助推产城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把双招双引作为加快发展的主要路径 加快科教创新和金融赋能 

  抓住市委、市政府加快主城提质增容,在西部依托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构筑高端商务、医疗、教育、金融、文化、体育、旅游高地及淄博特色文化标识地,塑造“城市会客厅”的重大机遇强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和生态思维、平台思维、链接思维,探索“管委会+平台”“管委会+基金”等模式,大力开展双招双引。 

  下一步,将加速文昌湖科创中心建设,探索成立文昌湖区基金公司,鼓励基金就近投资于文昌湖区实体产业,加快科教创新赋能和金融赋能,推动产业基金融合发展,激活本地创新创业活力。 

  加速人口聚集 推动一体化发展 

  “经济发展需要一定规模的人口基数。文昌湖区5.5万农村人口分散在63个村,既不利于产业发展,也不利于城市功能的集中布局,必须迅速打造一个城区。”一方面,文昌湖区将加快现有人口聚集,全力推进文昌馨苑、文昌嘉苑、莲花山社区棚改项目建设,在2019年完成6个村整村搬迁基础上,2020年再完成18个村搬迁安置,力争3年内完成50个村集中搬迁。 

  另一方面,加快外来人口引进,通过产业发展和房地产开发,在3—5年内吸引3—5万区外人口入驻文昌湖区,尽快形成10万人左右城区人口,为文昌湖区产业聚集、城市发展提供基本的人口规模。同时,不断完善道路、市政、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补齐各类短板,加快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进程。 

  推动全域公园化、全域景区化建设 持续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文昌湖区把2020年确定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年,全力打造淄博市最干净城区实施环区、环镇、环村、环企绿化和道路两侧、景区绿化提升工程,见缝插绿、以绿治脏、以绿治乱,推动全域公园化、全域景区化建设。 

  今年,文昌湖区设立1000万元基础设施维护基金,专项用于基础设施维护修理,推动城市和景区精细化管理。下一步,文昌湖区将坚定不移落实“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着力治气、治水、植绿、治脏,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坚决走出“舒适区” 真正把人民放在心坎上 

  建成投用文昌馨苑幼儿园开工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商家卫生院……文昌湖区民生保障水平快速提升,落实结对帮扶、政策兜底等扶贫措施,确保持续、永久脱贫,统筹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村庄绿化亮化等工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一件件民生实事不断落地,文昌湖区真正把人民放在了心坎上。在2019年全市民生工作群众电话满意度测评中,文昌湖区位列全市各区县和园区第一名,2020年文昌湖区将继续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一个城市的发展,短期靠政策,中期靠人口,长期看服务。城市要持续快速发展,服务必须是一流的。鲁中网记者了解到,只要于经济发展有利、于群众有利的事,文昌湖区就想尽一切办法办好。去年以来,文昌湖区不断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严格落实“六办”清单,实施“保姆式”服务,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后将把“有解思维”根植于内心重塑干部思维方式,提高干部工作标准,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坚决走出“舒适区”,努力把各项工作干出色、干精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