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市人大代表王明光:发展现代智慧物流 打造淄博冷链产业新模式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06 19:2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月6日讯(记者 赵烜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 ‘六大赋能行动’,聚力提升新旧动能转换质效,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1月6日,淄博市人大代表、山东乐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光接受鲁中网记者采访时说,山东乐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认真落实科教创新赋能行动要求,着力发展现代智慧物流,打造淄博冷链产业新模式。

  着眼高标准 以平台思维全面发展现代智慧物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抓好国家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试点,实行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平台全覆盖,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同时还提到要“聚力提升新旧动能转换质效,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王明光对此深感责任重大。

  乐物作为专业从事大宗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的互联网企业,经过多年的模式探索和实践优化,已进入厚积薄发的市场发展阶段。随着乐物电子商务物流港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和2020年二期工程的建设启动,今年平台交易额将会突破100亿,城市配送量超10万吨,乐物公司将会成为国内生鲜电商物流垂直领域互联网领军厂商。

  “下一步,公司将以物流标准化和信息化为契机,积极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以平台和生态思维创新智慧物流新模式,有效带动‘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王明光说,公司将进一步依托旗下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乐物网联合淄博优质农产品示范园和生产基地,以互联网技术为基本,打造融合种植、流通和消费的农产品数字产业链,优化提升物流供应链,创新重构平台价值链,树立全国城乡高效配送的新业态、新模式,打造能向全国输出具备淄博特色的融合物流新技术、新产品于一体的解决方案。

  着眼高站位,以大局眼光全力推进城乡冷链物流

  目前,乐物公司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国内高标准、多温区的30万立方的国内领先的现代化智慧冷链物流港。该物流港已通过国家级绿色仓储认证,并成功通过国家级农产品冷链物流示范企业验收,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完善现已处于国内冷链产业领先地位。

  下一步,公司将充分发挥先发优势,紧抓发展机遇,紧密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淄博市的战略规划,借助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和年内城区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的难得契机,为淄博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和打造淄博冷链产业新模式贡献经验和力量。

  “我们将积极发挥与央企中国供销集团重组合作的品牌、资金等优势,打造中国供销淄博智慧物流产业园,力争将该产业园区打造为集物理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和商业基础设施于一体的农产品冷链电商产业园。”王明光说,产业园的建成将会极大完善淄博全域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加工体系和流通体系。

  此外,公司还将着力构建覆盖华东六省一市的冷链物流综合服务平台,连接京津冀、打通城乡服务三农的冷链物流体系,降低农产品仓储和流通成本,以带动并提高淄博乃至山东省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带动消费升级,扩大消费需求,让淄博市的城乡冷链物流建设走在前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