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9条助企措施实实在在解民忧 900多户居民终于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08 09:56:00


  鲁中晨报-鲁中网1月7日讯(记者 马冠群 通讯员 焦磊 刘火箭 刘竹涛) 2019年10月14日,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制定并印发了《支持企业发展9条措施指导意见》,助力企业发展。如今,措施施行情况如何?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又有哪些企业受益?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分期缴纳土地款

  减轻企业资金负担

  2019年12月31日,记者在山东德恒电气有限公司项目开发现场看到,新上项目场地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而项目之所以能顺利进行,离不开市自然资源局9条助企措施的执行。

  据山东德恒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荣庆伟介绍,该公司是以高低压电器成套开关设备为主导产品,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最近,公司两个新产品需要建设新的场地进行生产经营,工期急时间紧,同时新上项目投资较大,也带来了资金方面的压力。

  得知情况后,市自然资源局和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解读《支持企业发展9条措施指导意见》,其中有关于“工业用地可在规定期限内按照合同约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并免收分期缴纳出让价款产生的利息”的规定。按照文件内容,该公司可办理分期缴纳土地款,缴纳首期土地款后可签订国有土地出让合同,待剩余土地款在约定期限内缴纳齐全后再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原来是所有土地款交齐了才能办理手续,现在通过分期付款,为我们节省了1000万元左右的资金,减轻了资金压力,同时市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分局还安排了一名项目负责人‘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全程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时的跟踪指导,2小时办结供地合同,最大限度地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精力,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开工。”荣庆伟对记者表示。

  帮助900多户居民

  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不久前,家住临淄区辛二路66号院的王女士一家终于拿到了所住房屋的不动产权证书,这本盼望已久的不动产权证书让王女士一家激动不已。

  据悉,王女士一家所住的房子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淄博段的房改房,房子盖于上世纪80年代,因年代久远,有些开发商甚至已经破产联系不上,手续不全使得办理不动产权证困难重重。与王女士家情况一样的还有该公司其他37栋楼的1200多户居民,涉及张店、淄川、博山、临淄、周村5个区县。

  市自然资源局了解这一情况后,为了解决该公司面临的产权遗留问题,安排淄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接,与项目涉及的开发单位对接,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全面查清了企业在为职工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时遇到的堵点、痛点,分门别类地将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汇总梳理并制定相关措施。

  据淄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卢勇介绍,涉及的1200多户居民中,目前已经有900多户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另外300多户居民的不动产权证书也在办理中。

  这一做法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的刘阿姨说:“现在不动产权证书终于到手了,这悬着的心也总算是踏实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